人民網評:白宮想玩更大的?誰怕誰呀!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路透社)

▲川普考慮再對100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關稅。(圖/路透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4月6日指出,由於中國對「301條款」不公平的報復,他考慮對從中國進口的1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人民網在當天下午刊出一篇題為「白宮想玩更大的?誰怕誰呀!」的評論,內容中提到,「白宮想想來一場規模更大的對華貿易戰?我們還是那句話:來吧,誰怕誰呀!」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4月4日對原產於中國的1300多項商品建議加徵關稅,價值高達500億美元,立刻引起中國回擊,也對美國106項商品加徵關稅,價值同樣超過500億美元,其中包括外界認為破壞力最大的「大豆」。沉寂兩天後,美國再度動作,總統川普親自表示,考慮再對產於中國的1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川普的發言馬上引起中方激烈反應,商務部和外交部共同指出,「中方將奉陪到底,必定採取新的綜合應對措施捍衛國家和人民的利益,不惜付出任何代價。」

人民網評論文章/白宮想玩更大的?誰怕誰呀!

針對川普政府發起這場貿易戰,中國人的微信朋友圈中出現最多的一句話是「誰怕誰呀!」對一些美國人來說,中文確實不大好學,他們自然體會不出這句「誰怕誰呀」內中那一腔豪氣。

面對中國堅定沉著有理有力的反擊,白宮主人選擇用驚世之語應對了。據美國媒體報導,川普5日發表聲明說,他已指示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依據「301調查」,考慮對從中國進口的額外1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是否合適。

▲中國大陸,兩會,習近平,王岐山,李克強,王毅,五星旗,人民,中共,五星旗。(圖/路透社)

白宮想玩更大的?想來一場規模更大的對華貿易戰?我們還是那句話「來吧,誰怕誰呀!」不是什麼人、什麼時候都能說出這句話。一腔豪氣要有鋼鐵般的意志和足夠的實力支撐。經過幾代人的犧牲、奮鬥和努力,中華民族經歷著「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夢想與輝煌。

這是一條自強之路,也是一條自尊與自信之路。國與國之間,正如人與人相處,需要相互尊重和互利共贏,在國際貿易這類涉及本國切身利益的問題上更是如此。同理,面對反其道而行之者,則必須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如果好言相勸、有言在先,仁至義盡後對方仍一意孤行,便再也無需手軟。自川普政府率先扣動這場貿易戰的扳機以來,中方反擊有板有眼,其力度、精準度相當到位。

實際上,這場表面上的貿易戰早已具有濃厚的國際政治博弈味道。中國發展是美國的心病,明裡暗裡一直下絆子。將「美國優先」掛在嘴上的川普這次瞄準下手的,多為事關中國長遠發展的高科技產業,頗有「釜底抽薪」的謀算。認同不認同互利共贏的道理,是白宮自己的事,但和中國打交道是以為恃強便可凌弱?我們不得不說一句:嗨,清醒點,您找錯對象了!

▲中國大陸,兩會,習近平,王岐山,李克強,王毅,五星旗,人民,中共,五星旗。(圖/路透社)

回望歷史,曾經在極為艱難的國際環境中,中國人搞出了原子彈,震驚了世界。近年來,在美國一直不向中國開放高科技產品出口的情形下,中國高科技發展的步伐一刻沒有停歇,日見累累碩果。

世間自有辯證法。壓力是個彈簧,壓得愈狠、反彈愈烈。不少西方人對中國的「危機」一詞極感興趣。因為它既道出了「危」,也說出了「機」,其中有著微妙的辯證關係。所謂「貿易戰」何嘗不是如此?不知川普政府中那些所謂的強硬派人士能否領悟其中奧妙?來自外部的躁動只會讓中國更加清醒地審視世界,以更大的力度和韌性推進改革開放,增強發展的內生動力。

有些人不就不願看到中國強起來嗎,不就對中國創新成就格外敏感嗎?那怎麼辦呢?我們可不想為了這些人感覺好一點就放慢前進的步伐,更不會做失去原則、損害自身利益的退讓。

▲中國大陸,兩會,習近平,王岐山,李克強,王毅,五星旗,人民,中共,五星旗。(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