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制裁」複製80年代美日貿易戰?港媒:中國底氣強於日本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3日(當地時間)發布「301制裁」清單,建議對1300項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有港媒分析,中美貿易戰實際上是8、90年代美日貿易戰的翻版,「川普想以301條款讓中國坐進談判桌邊,與美國協商,讓美國得到想要的利益,貿易戰打不起來。」不過對歷史是否會簡單重複,抱持懷疑態度。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簽署備忘錄,準備向中國課徵關稅。(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簽署備忘錄,準備向中國課徵關稅。(圖/路透社)

《香港經濟日報》指出,回顧過去發現,在20世紀80~90年代美日貿易摩擦時代,美國也曾數度以「301條款」為武器,不斷要求日本改善貿易結構。報導稱,當年的日本躋身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挑戰美國全球經濟一哥地位,因此許多人猜測,川普向中國揮動「301條款」的大棒,像是正在複製當年收拾日本的手段。

報導指出,1985年時日本NEC在半導體銷售額上超過美國企業,躍居世界首位。有危機感的美國企業向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投訴,稱日本產品傾銷。美方出動「301條款」施壓後,日本1986年簽署了《日美半導體協定》,承諾自主限制出口和在日本市場接受外國造半導體。此舉避免美日爆發貿易戰,但這被認為是日本半導體走向沒落的原因之一。

此外,美國在1955年單方向宣佈,對日本的13款高檔車徵收100%關稅。美方還暗示啟動301條款,阻截日本汽車進入美國市場,結果日本企業制定和實施提高海外生產比例等自主計畫,平息了事態。評論認為,美方這次是將「301的亡靈復活」,試圖用當年打擊日本的手段,遏制中國崛起。

▲▼大陸國旗與美國國旗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港媒分析,中國在中美談判上更有底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內指出,中國現在底氣遠強過當年日本,「歷史從來不會簡單重演,美國這次揮動301調查的大棒,未必能複製當年對日本的結局。」

《香港經濟日報》分析,日本當時是二戰戰敗國,在力量不對稱下,日方被迫屈服美國的貿易要求。而今天的中國沒有這個包袱,能向美國說不。其次,如今中國占美國GDP百分比,要大於80年代的日本,增速也更快,讓其很可能在2030年經濟上超過美國。因此,中國在中美談判更有底氣。最後,中國經濟正在逐步向內部消費導向轉型,不再過度依賴出口,更能承受貿易戰的衝擊,「中方手中籌碼更多,不會接受不平等的談判結果。」

報導認為,在這些前提下,今天的中美貿易戰,確實比當年美日貿易戰複雜得多,中國肯定會持守比當年日本強硬的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