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防關島阻絕解放軍 全球最偏僻地之一的「威克島」再受重視

▲威克島, Wake Island(圖/取自美國國防部)

▲威克島。(圖/取自美國國防部)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中國積極擴大區域軍事經貿勢力,促使美國軍方更加重視在太平洋的部署,外媒就稱,其中就包括位於太平洋中央,號稱「全球最偏僻地點之一」的威克島(Wake Island)。

法新社報導,曾被美軍作為關島與夏威夷間之間的中轉基地威克島,位於關島東方2415公里和夏威夷西方3500多公里,由威克、威爾克斯以及皮爾三個小礁島組成,三島的面積不超過10平方公里,每年停留在機場加油或運送物資的飛機約莫400架。

報導指出,目前島上久居的人口約85人,主要負責維持島上設備的運作,當中有4人是美國空軍現役軍人,擔負向太平洋空軍地區支援中心(Pacific Air Forces Regional Support Center)進行回報作業的任務。

然而太平洋地區經過數十年軍事相對穩定後,這個沙石環礁將繼續承載超規模的美國戰略軍力。今年2月3日,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Joseph Dunford)前往澳洲達爾文(Darwin)進行訪問前,短暫登上威克島視察,當時他與隨行的記者表示,他「顯然不同意」美方不再在乎太平洋地區的說法。

鄧福德說,「看看我們在區域的軍事結盟健全狀況,…證據顯露美國在太平洋的軍力完全沒有減弱。我們對這個區域有持久的利益和承諾,也有持久的軍事部署。」

▼今年2月,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左)短暫登島,與空軍上尉馬克布萊哈(Marc Bleha)談話。

▲鄧福德, Joseph Dunford, 威克島, Wake Island(圖/取自美國國防部)

報導指出,美方官員樂於談論美國在太平洋的軍事部屬,並不是沒有原因的,其一是,中國積極擴展及強化軍事能力,並將其足跡更加深入太平洋地區,甚至「唆使」鄰國與美國脫離舊有的經濟和軍事關係,轉而與北京合作;另一方面,中國等美國的區域競爭對手國正在塑造一種言論,稱美國總統川普採取懲罰關稅這類「美國優先」政策,意味著美國不再關心太平洋地區,種種因素都讓中美兩國間的角力戰越演越烈。

報導還提到,美國若要阻擋北韓這類流氓國家的彈道飛彈攻擊,事實上威克島也扮演了極為重要的角色。美國飛彈防禦署(MDA)正是在威克島測試飛彈攔截系統,這個系統專門用來擊潰朝向美國本土攻擊的飛彈。

除了鄧福德外,川普和其他美國高官不久前也訪問過太平洋地區,包括時任國務卿的提勒森和現任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他們想表明,美國並沒有減少對亞太地區的控制,維護太平洋地區盟友與夥伴的安全攸關美國重大利益,包括維護規則的國際秩序。

1899年,威克島被美國吞併。1935年,威克島成為重要的軍事基地。1941年,日本轟炸珍珠港,威克島被日軍佔領,直到1945年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太平洋戰爭結束。

▼威克島曾被美軍作為關島與夏威夷之間的中轉基地。(圖/取自Google maps)

▲威克島, Wake Island(圖/取自Google maps)

▲威克島, Wake Island(圖/取自Google maps)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