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詡鄭南榕追隨者 賴清德點習近平:言論自由才是普世價值

▲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言論自由新時代的挑戰—政府角色之省思研討會,內政部長葉俊榮,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言論自由新時代的挑戰—政府角色之省思研討會。(圖/記者屠惠剛攝,下同)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2日遭國台辦點名是「危險的台獨」,他3日趁著參加「言論自由新時代的挑戰—政府角色之省思研討會」時致詞直接點名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打破任期限制,將跟過去國民黨的第一次政黨輪替以前所統治的台灣一樣,「在自由日的今天,我們要提醒中國要注意言論自由,這是普世價值」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日突然指稱行政院長賴清德是「危險的台獨」,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當時回應,賴清德的發言強調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這也是歷來政府的立場,政院希望兩岸持續對話,朝和好的方向前進;而3日徐國勇再度回擊,他陪同賴清德參加「言論自由新時代的挑戰—政府角色之省思研討會」前受訪表示,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歷年來都沒有退縮,也不能退縮,「我們自己選總統、有自己的貨幣、自己的軍隊,當然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這是事實。」

▲賴清德致詞

賴清德致詞時則選擇全程用台語表達,他說過去政府是言論自由的殺手,現在民主時代政府則應該要是推手,過去電影、歌曲要審查,也沒有結社自由,沒有辦法說心裡的話、想唱歌就唱歌,連想要講的語言都被限制,包括在學校念書不能講母語要講北京話,還有街頭巷尾最轟動的史艷文,最後沒有被藏鏡人的打敗,是因為要講北京話被政府打敗,導致觀眾流失。

▲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言論自由新時代的挑戰—政府角色之省思研討會,內政部長葉俊榮,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圖/記者屠惠剛攝)

談到鄭南榕,賴清德說鄭南榕自焚殉道事件是發生在1988年12月的時候,那時鄭南榕的《自由時代周刊》 想要刊登台灣共和國憲法,主張台灣獨立,但是國民黨政府認為這是叛亂的行為,所以派出侯友宜逮捕鄭南榕。

賴清德指出,鄭南榕事件喚回了大家對言論自由的重視,台灣目前已經有大大的進步,他舉例自由之家對台灣的調查獲得 93分,比去年高,另外無國界記者組織也認為台灣的言論自由是亞洲第一名,比前次進步6名。

接著話鋒一轉,賴清德先是向過去打拚言論自由的先賢致敬,接著自己回應國台辦,他說在現在民主的時代,任何人都可以說他主張台灣獨立,並強調自己作為行政院長,他是誠心跟立委報告「我確實是台獨工作者」,還說他沒有說主張台灣獨立是尊敬鄭南榕,因為他是追隨者,他是去做這工作。

賴清德也點名習近平打破任期的限制,他認為現在的中國社會,跟過去國民黨的第一次政黨輪替以前所統治的台灣社會一樣,「國民黨統治的狀況大家都知道   在自由日的今天,我們提醒中國要注意言論自由,這是普世價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