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政府「10年不大漲電費」跳票 賴清德:這是不同的事情

▲行政院長賴清德,法務部長邱太三,衛福部長陳時中,立委林靜儀,立委賴士葆▼。(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4月1日起電價調漲,將從原定平均電價每度2.5488元,調漲為2.6253元,平均漲幅3%;民生用電每月500度以下、小商家每月1500度以下則不調漲。然而,消息一出即引起民眾反彈,認為總統蔡英文選前「10年內電價不會大幅調漲」承諾跳票;對此,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民進黨當初是主張「不會因為非核家園而調漲電費」,如今是因國際能源價格提升才調漲,「這是兩件不同的事情」。

經濟部日前召開今年第一次電價費率審議會議,決議4月起電價將由每度平均2.5488元調漲為2.6253元,調幅為3%。不過為保障民生用戶與小商家權益,500度以下民生用電不漲,預估有85%約1,055萬用戶不受影響;小商家1,500度以下不漲,82%約74萬用戶不受影響,受影響商家為17萬戶,主要為連鎖型商店。

電價調漲消息一出引起許多民怨,國民黨立委羅明才30日質詢賴清德時指出,蔡英文在選前說好10年不會大幅調漲電價,如今卻承諾跳票,是否是政治騙局?賴清德回應,民進黨當時主張「不會因為非核家園而調漲電價」,但現在是為因應國際能源價格提升才調漲,論述內容是不一樣的,「這是兩件不同的事情」。

此外,羅明才也說,現在萬物齊漲,民眾受不了,電價調漲之後就跟火苗一樣,「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賴清德則回應,物價調漲讓民眾生活困難,大家都不樂見,「要跟民眾多收一分錢,政府都要謙卑謹慎」,把衝擊降到最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