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恐重演福島爆炸? 賴清德:沒安全絕不讓它再轉

▲行政院長賴清德立法院備詢,立委羅明才▼。(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核二2號機27日才剛獲原能會審查同意併聯發電,結果28日13時25分在提升功率的測試階段中, 發生自動安全停機,立刻引發核安疑慮。國民黨立委羅明才質詢時,憂心核二恐重演福島核災爆炸;賴清德回應,「沒有安全絕對不讓它再轉」,到底會不會發生,交由專業判斷,例如原能會等安全單位去評估。

羅明才質詢時表示,民進黨在野的時候,一再強調台灣不缺電,現在執政後重啟核二2號機,結果一重起就跳機,民眾有疑慮。賴清德回應,2號機再轉是因為大修之後,根據作業程序必須要提出申請,「屬於標準程序」,行政院會秉持三個原則,分別是安全第一、由專業決定、照著標準作業程序走,後續也希望台灣電力公司一定要妥善因應。

羅明才也詢問,核二是35年的老舊機器,民眾擔心是否重演福島爆炸意外?賴清德說,沒有安全絕對不讓它再轉,到底會不會發生,交由專業判斷。

至於4月要漲電價,羅明才表示,現在萬物齊漲,民眾受不了,漲價之後跟火苗一樣,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賴清德回應,物價調漲讓民眾生活困難,大家都不樂見,「要跟民眾多收一分錢,政府都要謙卑謹慎」,把衝擊降到最低。

羅明才最後提到若蓋深澳電廠,將污染北台灣天空,整個台北盆地無一倖免,小朋友恐怕都要戴口罩到外面上體育課,他呼籲行政院懸崖樂馬。

賴清德回應,雖然台灣整體備載容量還有6%,但北部自己發電34%,還不足6%,「我也是新北市孩子,關心北部未來發展」,北部未來沒有區域供電,發展會受到影響,深澳電廠一定要蓋,用超「超超臨界」新煤電機組降低空污排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