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捕+過度開發+汙染 亞太地區到2048年沒魚可捕撈

肯亞乾旱, Kenya,drought(圖/路透社)

▲肯亞乾旱。(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全球近600名科學家歷經3年研究後表示,因人類的過度濫捕、開發及汙染,已導致地球上每個區域的物種逐漸衰減,如果這個狀況再持續下去,到2048年時,亞太地區將沒有魚可以捕撈。而到2100年時,逾50%的非洲鳥類與哺乳類生物也都將滅絕。

據《衛報》報導,聯合國「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系服務跨政府科學政策平台」(IPBES)的科學家,23日在哥倫比亞舉行環境會議,會中發表全球各區域生物多樣性評估。科學家彙整了從2005年以來約1一萬份的科學研究,並完成評估生物多樣報告。

這個報告被稱為是全面的地域性生物多樣評估報告,已獲IPBES的129個會員國認可。報告指出,人類在自然中所需的一切,包括食物、水源及能源,相當於每公頃數千美元。報告點出,1990年至2010年,在亞太地區每年平均有7.6%的經濟成長,有45億人口受惠,但因為這樣迅速的經濟成長,造成許多自然方面的打擊。

▼珊瑚礁近年白熱化非常嚴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珊瑚礁近年白熱化非常嚴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報告顯示,到2050年,亞太地區可能會損失45%的生物多樣性,並有90%的珊瑚會退化。除了亞太地區,美洲每年與陸地相關的自然環境約貢獻24兆美元,其中有3分之2(65%)正在衰退。

據悉,美洲地區的衰退物種與第一批歐洲殖民者抵達前少了31%。到2050年,可能會流失40%的物種,而會有60%的美洲語言與文化會因此受到打擊,進而消失死亡。

至於非洲,估計有5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正在退化,而有20%的物種面臨滅絕的壯逛。此外,非洲至少有6成人口得依賴自然資源生活,但到2050年,非洲人口將從12.5億倍增至25億,這會使得生物多樣性面臨更大的考驗。據了解,非洲到2100年將會失去大量植物物種。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