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盼合作探勘「南海油氣」 王毅:南海爭議不再是負能量

▲兩會,習近平,鍾山,商務部,人大,政協,王毅,外交部。(圖/路透社)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示意圖。(示意圖/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與菲律賓外交部長針對合作探勘「南中國海」的石油與天然氣進行會談,會後菲律賓外交部長凱耶塔諾(Allan Peter Cayetano)表示,雙方正處於「黃金時期」。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則說,「南海爭議不再是負能量」。法新社報導指出,這可望進一步扭轉多年來兩國間的南海主權爭議。

兩國間長期因捲入水域主權爭議而針鋒相對。中國聲稱擁有幾乎全部南海主權,而菲律賓方面,有別於前任總統反對北京的立場,現任總統杜特蒂近年來態度軟化。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今天與菲國外長凱耶塔諾(Allan Peter Cayetano)會談,會後對記者表示,兩國將以「慎重而穩定的方式發展合作,探勘海上石油與天然氣」。王毅說,「南海爭議不再是阻礙兩國關係發展的負能量。」

凱耶塔諾則在記者會上說,中國與菲律賓正在找尋一個共同的法律架構,用來合作探勘與調查,「我們關係…正處於黃金時期,擁有非常積極的動力。」

針對這片具有戰略地位並且據稱資源豐富的海域,菲律賓政府3月初表示,正與中國國營公司協商合作探勘與提煉油氣。

汶萊、馬來西亞、台灣與越南也都聲稱擁有全部或部分南海主權,菲律賓與中國間建議的合作,過去曾使東南亞鄰近國家提高警覺。

在2017年5月時,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曾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高層進行會談,當時杜特蒂就曾表示,「如果你說那裡是你的,那是你的觀點,但我的觀點是,我可以鑽探那裡的石油」。當時與會的中國高層則回應,「我們是朋友,不希望與朋友發生爭執,也希望能夠一直維持像目前一樣熱絡的關係,但如果持續聚焦在這個議題上,那就不惜一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