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影響萬物齊漲?賴清德:稍微節約用電就不會

▲賴清德VS林昶佐質詢台灣主權問題▼。(圖/記者屠惠剛攝)

▲賴清德。(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經濟部日前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決定今年4月電價調漲,整體漲幅達3%,引發擔憂恐造成萬物齊揚,對此,行政院長賴清德20日赴立法院接受質詢時說明,此波調整只有15%的用戶受到影響,只要這部分稍為節約用電,控制每月用電度數,電價也不會增加,物價便能穩定。

經濟部指出,為了減少對民生的影響,此次電價每戶每月用電500度以下不調整,供85%的用電戶不受影響,而小商家用電1500度以下不調整,同樣也確保82%的商家維持原計算方式,依照主計總處推估,當電費調漲3%,對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影響約0.08%,且大部分的民生用電及小商家都不受影響,評估物價影響是應屬輕微。

立法院今進行施政總質詢,賴清德進一步說明,雖然電價審議委員會經過評估認為電價需要調漲3%,但經濟部對電價秉持「照顧民生」、「節約用電」、「穩定物價」三大原則,適時利用電價平穩基金減低民眾跟小商家的衝擊,因此超過8成的人不會受到影響,這方面要給予肯定。

有關電價調漲是否造成物價波動,賴清德指出,一般用電戶有85%的人不會受到影響,而剩下15%若能稍微節約用電,也可以進入不調漲的範圍,物價自然而然就會穩定,政府也將持續努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