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的供應無可或缺」科技廠不畏電價漲 最怕供電不穩

記者周康玉/台北報導

經濟部今(16)日拍板調漲電價,宣布4月1日調漲3%,但500度以下不調漲,然而全台用電量有七成是來自工業用電,科技產業生產成本恐受衝擊。對此,科技業者普遍表示,電價漲價3%對成本影響不大,但如果供電不穩,就會造成很大損失,呼籲台電穩定供電。

▲台積電台南科學園區晶圓十八廠動土典禮,張忠謀▼。(圖/記者屠惠剛攝)

▲比起電價漲,科技大廠更在意供電穩定。(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半導體代工大廠台積電(2330)發言人孫又文表示,電價占台積電的生產成本非常少,僅有個位數百分比的影響,但電的供應是「無可或缺」,台積電在意的是充足穩定的供電。

面板廠群創(2311)表示,電價占面板生產成本雖不高,但因台電壓降造成之累計損失,影響產線運作,呼籲政府充足及穩定供電。

此外,群創也設定今年節電的目標,預估單位面積耗電量再降2.4%。

封測大廠日月光(2311)表示,公司今年目標將透過智慧電網達到節電3%,可抵消電費上漲幅度。

光電廠台達電(2308)表示,台達電每年電費上億元,換算漲幅3%,年增加幾百萬電費,相對每年2000多億營收下,影響不大。此外,台達電積極從綠建築、廠辦節能與電腦機房等三大項目來進行節能,預估從2015年到2020年,五年要減少30%的用電量,換算下來一年平均要節省3%~8%的用電量,節電量與可能漲的3%相抵,甚至優於電價漲幅。

台電目前現行每度電2.5488元,今日拍板調漲為2.62元,調幅達3%,經濟部強調,這次電價不調整級距擴大至500度以下,意即全台85%用電戶不受影響;然而工業用電量占全體7成,高壓用電戶約2.5萬戶,科技廠將受電價漲而生產成本壓力增加。

▼台積電日前才在南科投資設廠,但對於供電穩定非常在意。(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台積電晶圓18廠五奈米動土典禮,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