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堅持和平統一「最重要的是兩岸同胞心靈契合」

▲▼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圖/路透)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發表談話。(圖/路透)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20日上午舉行閉幕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談話中針對台灣問題提到,未來將堅持「一中原則」、「九二共識」,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我們偉大祖國的每一寸領土都絕對不能也絕對不可能從中國分割出去。」不過他也強調,「追求的國家統一不僅是形式上的統一,更重要的是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

對於台港澳的相關政策,習近平指出,中國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積極作為,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增強香港、澳門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至於對台政策,習近平則喊話,將繼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增進台灣同胞福祉,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習近平表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在這個民族大義和歷史潮流面前,「一切分裂祖國的行徑和伎倆都是註定要失敗的」,都會受到人民的譴責和歷史的懲罰,中國人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一切分裂國家的活動,「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有一個共同信念,這就是:我們偉大祖國的每一寸領土都絕對不能也絕對不可能從中國分割出去!」

習近平在本次人大一次會議中,以2970票全票當選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共中央雜誌「求是」日前曾發表《以習近平總書記對台工作重要思想引領新時代對台工作》,文章中寫道,習近平認為台灣人民的福祉離不開中華民族的強盛,國家統一是歷史必然,堅決抑制和反對台獨,「從根本上說,決定兩岸關係走向的關鍵因素是祖國大陸發展進步」,這是總結了歷史規律和兩岸關係發展經驗基礎所作出的科學論斷,「中國夢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夢,需要大家一起來圓夢。」

習近平也說,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解決台灣問題基本方針,「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是能充分照顧到台灣同胞利益的安排。他也強調,「追求的國家統一不僅是形式上的統一,更重要的是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

文章中也指出,九二共識被喻為「兩岸關係之錨」,台灣任何黨派、團體和各界人士若承認「九二共識」,大陸就願意展開對話,兩岸關係就能實現和平發展,造福兩岸同胞;若背離「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就會遭遇挫折,台海局勢就會緊張動盪。

除了堅持一中原則外,中國也提出「惠台政策」,國台辦在今年2月28日時發布《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 為了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對台工作重要思想,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率先跟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共提出31條具體措施。

惠台政策中關於提供台資企業與大陸企業同等待遇的措施有12條,為台灣人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人同等待遇的措施則有19條,包括台灣人可報名參加53項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考試和81項技能人員職業資格考試;台灣人參與大陸影視製作,以及大陸有關機構引進台灣影視劇不受數量限制。

國台辦指出,《措施》將有助於台資企業降低生產經營成本,加快轉型升級,拓展內需市場,助推台資企業在大陸紮根發展,並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創造更好條件,有利於擴大和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增進兩岸同胞親情和福祉。

▼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圖/路透)

▲▼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圖/路透)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