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空汙仍「靠天吃飯」 李干傑:PM2.5明顯降低是目標

▲▼李干杰:治理空汙要打持久戰。(圖/翻攝自央視)

▲中國環保部長李干傑。(圖/翻攝自央視)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霾害問題嚴重,環保部長李干傑17日在全國人大記者會上坦言,治理空氣汙染的形勢非常嚴峻,仍在「靠天吃飯」,光是兩會前後北京連日重汙染天氣就足以警醒,「大氣汙染治理既要打攻堅戰,也要打持久戰。」他表示,汙染的形成不是一天兩天,要解決也絕非一夜之間。

李干傑指出,國務院在2013年9月發佈的「大氣汙染防治行動計畫」實行5年來,空氣品質改善目標已全面實現,重點城市優良天數比例為73.4%,重汙染天數減少51.8%。不過全國兩會登場期間,北京就遭遇至少4輪重汙染天氣。

李干傑表示,兩會前後的北京就足以給我們警醒,「大氣汙染治理既要打攻堅戰,也要打持久戰。」他說,汙染的形成不是一天兩天,要解決也絕非一夜之間,治霾限汙絕不是吹個號、打個衝鋒就能夠一勞永逸。

李干傑表示,接下來會制定下一階段《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畫》,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他指出,今年大陸將制定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作戰計畫,確保大氣汙染治理在2020年取得更大成效。對於2020年PM2.5濃度要下降到什麼程度,李干傑語帶保留地說,會以「十三五」(2016到2020年)生態環境保護規劃裡的設定為基礎,進一步研究,有些目標保持不變,有些目標可能會有適當的提高。

李干傑指出,要打好「藍天保衛戰」,主要有四個層面,一是突出重點改善因數,也就是PM2.5,二是突出重點區域,包括京津冀、長三角等重點地區,三是突出重點行業和領域,包括鋼鐵、水泥、石化、機動車等,四則是突出重點時段,主要是秋冬季。

另外要優化結構、強化支撐,包含強化執法督查、強化區域聯防聯控、強化科技創新、強化宣傳引導四個層面,讓大家共同打好保衛戰、攻堅戰。第四層意思是實現目標,使PM2.5濃度明顯下降,重污染天氣明顯減少,大氣環境品質明顯改善,人民群眾的藍天幸福感明顯增強。

李干傑坦言,近期出現高空溫度較低空溫度高的「強逆溫」現象,尤其在夜晚,汙染物擴散不出去,因此從氣象條件來講,對降低空氣汙染很不利,「總體上來講,我們還處在『靠天吃飯』的狀態,天幫忙,我們日子就好過一點,天不幫忙,霧霾就比較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