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方周旋21小時! 南韓前總統李明博涉貪百億「全數否認」

▲▼李明博。(圖/路透社)

▲李明博面對指控全數否認。(圖/路透社)

記者楊蕙綾/綜合報導

被控涉嫌收賄超過百億的南韓前總統李明博(Lee Myung-Bak),14日早上以嫌疑人身分前往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歷經21小時訊問後,於15日早上返回家中。李明博對於檢方指控一概否認,檢方不排除於近期向法院提出逮捕令。

據《韓聯社》報導,李明博昨日抵達檢察廳時表示,在民生經濟困難、半島安全形勢嚴峻之際,因個人問題引發國民擔憂,感到十分愧疚,自己是以「愁慘」的心情來到這裡,對許多支持者及因此案受牽連的人們道歉,希望這是南韓歷史上最後一次前總統到案。

李明博隨後在9點45分許以嫌疑人身分受訊,面對檢方指控收賄、侵吞公款、瀆職、逃漏稅、濫用職權、違反公職選舉法和總統記錄管理法等20多項罪名,全數矢口否認,表示毫不知情,自己也從未介入三星代付DAS公司訴訟費及國家情報院上繳特別經費等案件。

南韓前總統李明博下台一鞠躬,馬上官司纏身。(圖/達 志影像/美聯社)

▲南韓前總統李明博下台一鞠躬,馬上官司纏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檢方透露,李明博面對上述指控一概否認,表示即使確有其事,也是一線工作人員牽扯的事件。歷經21小時徹夜調查後,李明博於今早6時25分乘車離開檢察廳。首爾中央地檢最快將於本周向總檢察長文武一匯報調查結果,不排除將於近日向法院申請逮捕令。

檢方調查組內部認為,李明博涉案超過100億韓元,案情重大,且他一概否認指控恐有滅證之虞,有必要於近日對他提請批捕,但也有一派認為,李明博身分特殊,加上6月地方選舉在即,檢方需慎重考慮逮捕事宜。

李明博2009到2013年間擔任南韓總統,涉嫌指使幕僚向國家情報院收受至少17億5000萬韓圜 (約台幣4700萬元)非法資金。南韓檢方上月起訴他的一名心腹幕僚時,直指李明博為主要犯罪人。

李明博牽涉的另一宗醜聞,是他的胞兄李相得名下的汽車零件製造商DAS。檢方懷疑李明博是該公司的實際掌控人,並且以DAS為管道籌措秘密資金,從事其他非法行為。

他也是南韓史上第4位以嫌犯身分接受訊問的前總統,前總統盧泰愚、盧武鉉與朴槿惠過去分別在1995年、2009年與2017年應訊。前總統全斗煥1995年時曾拒絕到案,後來遭到逮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