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年首次!杜鵑花節無校長致詞...台大師生花車抗議「卡管案」

台大杜鵑花盛開及各校園美景。(圖/記者周佑政攝)

▲台大杜鵑花盛開。(圖/資料圖)

記者楊蕙綾/綜合報導

一年一度的台大杜鵑花節今(10日)登場,22年來首度面臨「無校長」揭幕致詞的尷尬情景!對此,由台大師生及校友組成的「台大自主行動聯盟」決定自主發起抗議,派出花車連續播放影片,藉此向教育部喊話,盼「卡管」許久的管中閔人事案能順利通過,讓新任校長得以盡速上任。

管中閔人事案懸而未決,台大已長達近9個月無正式校長,讓在校師生、校友紛紛擔憂,就連今明兩天為招生而辦的年度盛事「台大杜鵑花節」,也首度面臨無校長主持致詞的尷尬場面,只能交由代理校長郭大維全權負責。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擔心台大與台灣高等教育的未來,「台大自主行動聯盟」決定透過宣傳花車,發送上百份懶人包傳單,以及連續播放台大新春團拜時,孫震、陳維昭、李嗣涔等歷任校長批評教育部「卡管事件」的錄影畫面,盼喚起外界重視,讓更多學生及家長了解台大正面臨的危機。

▲▼管中閔事件讓師生發起「貫徹大學自主,自己的學校自己救」連署,要求召開臨時校務會議。(圖/翻攝連署官網)

▲管中閔事件讓師生發起「貫徹大學自主,自己的學校自己救」連署,要求召開臨時校務會議。(圖/翻攝連署官網)

傳單上指出,校長對於台大而言相當重要,不但要做為高等教育的領航者,爭取計畫資源與合作機會,還要帶領台灣向國際發聲、向政府建言,還要具備募款能力、前瞻的國際觀、卓越的學術表現等條件。

但在沒有正式校長的情況下,代理校長難以核定重要的教學案、合作案及經費案,許多校園內部及對外事務都將「停滯不前,甚至退步」,這樣一來,台大可能發生全球排名持續倒退、國家競爭下滑等危機。如此一來,「就算你從台大畢業,你還會驕傲嗎?」

郭大維指出,希望代理的過渡時間能盡快告一段落,台大能盡快向前走,許多重大工作必須盡速推動,希望教育部能盡快釐清相關問題,教育部、行政院能依法行政,「如果未來沒有一所一流大學在台灣,請問高等教育還剩下什麼?」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台師大校長吳正己今出席杜鵑花節時也指出,盼此事能盡快落幕,教育部應依法核定,讓紛爭落幕,才會對校園帶來和諧與正向發展。

▲▼管中閔。(圖/資料照/記者林信男攝)

▲管中閔。(圖/資料照)

管中閔原定2月1日、與其他國立大學校長共同上任,但卻因為爆發一連串的台哥大獨董爭議、論文抄襲爭議,教育部連下8道公文希望台大說明各界質疑,監察院也糾正教育部,引發「卡管案」。

面臨懸而未決的校長人事案,台大校方也決定在24日召開校務會議,將校長遴選一事列入討論,教育部也決定將決議結果列為審核考量,預計在3月底前管中閔是不可能上任,台大也等於9個月沒有正式校長。

根據《大學法》第3章規定,校長對於各院、各系還有行政人事有最後的核定權,爭取經費時更是接受質詢的對象,沒有正式校長、在申請學校的時候,也會影響國際學生的觀感,最傷的是台大本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