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中正慈湖陵寢遭潑漆 孫大千:打臉推動轉型正義的蔡英文

▲▼ 政治人物出席二二八紀念活動-蔡英文。(圖/記者黃克翔攝)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黃克翔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獨臺新社」成員28日進入桃園慈湖陵寢,以紅漆「突襲」潑灑蔣中正棺柩,呼籲執政當局徹底清除威權遺緒,轉型正義才會真正到來。對此,前國民黨立委孫大千表示,暴力是無法實踐正義的價值的,且紅漆雖然是潑在蔣中正的靈柩上,但其實是重重打在推動轉型正義工作的總統蔡英文臉上。

今年為228事件滿71周年,桃園慈湖陵寢上午遭「獨臺新社」成員攜帶紅漆闖入,並朝蔣中正靈柩潑灑,留下大量且明顯的痕跡;這也是蔣中正靈柩自1975年奉厝此地以來,首度遭到破壞。

獨臺新社提到,執政黨去年底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民間都在期盼當局者可以「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但是隨著各界把焦點放在黨產、檔案公開等議題時,桃園的兩蔣停靈處卻沒有得到應有的關注。

另外,獨臺新社表示,桃園市的觀光導覽頁面上,將慈湖陵寢描述為「世界各地謁陵緬懷一代偉人的聖地」,桃園市長鄭文燦也曾經在回應兩蔣園區議題時說「轉型正義不該窄化為去蔣」,但是獨臺新社認為,不去蔣並繼續拖延「威權地景清理」,轉型正義就不可能達陣。

獨臺新社闖慈湖陵 紅漆潑蔣中正棺柩:不讓獨裁者遊蕩台灣(圖/翻攝自獨臺新社 Taiwan Independence Reformation Association臉書)

▲獨臺新社闖慈湖陵,用紅漆潑蔣中正棺柩(圖/翻攝自獨臺新社 Taiwan Independence Reformation Association臉書)

對於此事件,孫大千表示,暴力是無法實踐正義的價值的,這樣的行動,不管是基於什麼樣的崇高理念,對於想要凸顯的訴求都不會有加分效果;這些三不五時砍蔣中正銅像的頭、對他的靈柩潑漆、株連他後代的政客或是團體,只是藉由消費蔣中正,繼續深化仇恨,用來累積選票罷了!

孫大千說,如果行動者是228事件及白色恐怖受難者及家屬,為了發洩心中的委屈與不平,就算有一些過激的言論和行為,尚在民眾可以諒解和包容的範圍之內;可是,有些無關的人明明就是為了刷存在、搞對立、湊熱鬧,那全民應該共同譴責!

孫大千認為,蔣中正的銅像只不過是許多校園中的一個擺飾品,存在與否,各校自會判斷;中正紀念堂也成為休閒空間和觀光景點,甚至是寶可夢遊戲裏的道場和巢穴;慈湖陵寢更是桃園市的重要觀光資產,扮演著帶動大溪地區觀光產業發展的重要角色;「去蔣化」早已被落實,「蔣介石」早已成為歷史上的一個人名,功過是非在人民心中已有定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