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廟達人」林復準2天蓋一座 送廟到府訂單遍佈海外

▲台南安平開台天后宮,春節期間舉辦系列新春活動,歡迎全國信眾來行春祈福。(圖/廟方提供)

▲台灣廟宇至少1萬5000座。(圖/台南安平開台天后宮廟方提供)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據內政部資料統計,全台灣有超過1萬5000座合法登記的寺廟,數量簡直比便利超商還要多,平均1萬人就能夠分配到6.5座寺廟。這樣可觀的數量讓廟宇建造成為一項獨特的產業,民間更是不乏蓋廟高手,其中80歲的建廟達人林復準,只需花費2天時間就能建好一座廟宇,高效率又客制化的生產方式名聞海外,讓他創辦的公司就連在中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等海外各地都有滿滿訂單。

據《BBC》中文網採訪報導,林復準從事營造業60多年,10幾歲開始跟隨師父學習用傳統方式四處建廟。在精通傳統工法後,他開始建造一般商業化住宅大樓,20多年前看中「廟宇建造」的潛藏商機,於是再次創立「傳說藝品有限公司」,成為全台灣唯一一家專門製造寺廟的工廠,從販售水泥製金爐、廟宇、石獅等宗教產品,也接受客制化訂做,不論龍與鳳的數量,顏色或其它外觀構造都能夠做調整。另外還提供運輸及現場組裝的一體化服務,即「送廟到府」,不過並未提供廟內神明的「金身」的製作。林復準解釋,「金身」與廟體本身仍有區別。雖然神像材質種類有很多,但每一種都需要經過繁複的「開光儀式」,才能灌注法力使其成為「金身」。

一般傳統建廟過程,需要運送材料到現場、打好地基、並一步步慢慢黏貼龍鳳鱗片與雕刻浮雕,光一座小廟就需耗時三個月以上,裝飾精緻講究的的大型寺廟就需要花費更多人力與時間了。但林復準的公司講求效率,客戶透過網路下單,最快一個星期內就能在指定的地點收到組裝好的廟。

▲ 「傳說藝品有限公司」訂單遍佈新加坡、中國及馬來西亞等海外各地,下單最快一星期內就能收到組裝好的廟。(圖/翻攝自「傳說藝品有限公司」官網)

▲ 「傳說藝品有限公司」訂單遍佈新加坡、中國及馬來西亞等海外各地,下單最快一星期內就能收到組裝好的廟。(圖/翻攝自「傳說藝品有限公司」官網)

林復準運用機器量產廟宇,快速的建造過程逐漸有了口碑,也讓他的生意越來越好,自2011年開拓浙江市場起,一步步向越南、泰國、馬來西亞等海外拓展,其中又以新加坡的訂單最多,提供來自各地的華人,以及中國大陸的台商購買中小型廟宇,擺放在廠區與家中祈求平安與慰藉。最令他驕傲的是,之前台灣為了宣誓南海島礁太平島的主權,在島上興建一座「南沙太平島觀音堂」,這座廟正是出自林復準工廠,裡頭供奉觀音及媽祖,為島上的官兵、建築工人提供心靈寄託。

林復準表示,因為訂單源源不絕,自己要做的工作已經排到了兩年後。而自己高齡80歲仍能精力充沛的工作都是託神明保佑,「過去我們老祖先都有祭拜神明,如果人有一個精神寄托,那麼做任何事情都會比較純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