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年文化毀於空襲 敘利亞內戰神廟炸成廢墟

▲ 有千年歷史的艾因達拉神廟因為土耳其空襲毀於一旦。(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 有千年歷史的艾因達拉神廟因為土耳其空襲毀於一旦。(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敘利亞人權瞭望台組織(SyrianObservatory for Human Rights)以及古物部門,28日發佈聯合聲明表示,由於土耳其擅自在敘利亞北部向庫德族民兵部隊發動空襲,導致具有3000年歷史的艾因達拉神廟(Ain Dara temple)受損嚴重。

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艾因達拉神廟在鐵器時代新西臺文化(neo-Hittite),約西元前1300年至西元前700年左右的亞拉姆時期(Aramean era),就已經建造完成。這座寺廟的名字源自於一座位在庫德族控制區阿夫林(Afrin)的村莊,它最大特色在於,開放式庭院內放置了數隻以玄武岩石塊堆砌而成的巨大獅身人面像,而廟前雕刻了三個巨人腳印,這些腳印被學者認定是神明的足跡,也被敘利亞古物部門證實是亞拉姆人西元前1000年在敘利亞所興建的最重要遺址之一。不過在空襲過後,寺廟石像碎裂,殘骸四散各處,幾乎沒有一處完好。

▲ 艾因達拉神廟廟前的巨大腳印雕刻被視為神的足跡。(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 艾因達拉神廟廟前的巨大腳印雕刻被視為神的足跡。(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人權瞭望台組織負責人拉曼(Rami AbdelRahman) 指出,這座神廟26日遭到土耳其空襲,受損相當嚴重,損壞程度高達60%。古物部門官網抨擊,「這場攻擊顯示,土耳其政權對於敘利亞人民的身分及以及過去、現在和未來文化的敵意和野蠻行為。」而負責古蹟與博物館事務的官員阿布杜卡林 (Maamoun Abdulkarim)也譴責,1982年考古發現的這座神廟,這長達 3000年歷史的文化產物就這樣因為一場空襲毀了。

一名土耳其軍方官員匿名對此回應,這次空襲行動並沒有針對任何宗教或文化場所,再加上這些受損的石像也不足以確定造成破壞的原因就是空襲。

▲ 艾因達拉神廟因玄武岩石獅像而聞名。(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 艾因達拉神廟因玄武岩石獅像而聞名。(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敘利亞內戰自2011年開始連帶對許多歷史遺跡帶來重大破壞,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帕爾米拉 (Site of Palmyra)寺廟內部壁畫、雕塑及神像遭到徹底摧毀,敘利亞歷史悠久的市中心阿勒頗古城(Ancient City of Aleppo)也同樣受到波及。

土耳其20日發起代號「橄欖枝」(Olive Branch)武裝行動,地面部隊21日越過邊境攻入敘利亞北部的阿夫林地區,目的是為了殲滅美國支持的庫德族民兵團體人民保衛軍(People's Protection Units, YPG),以地面部隊和空襲來支援敘利亞反對派戰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