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6旬古船修復匠人 「對話」明代古船…造1:10模型

▲▼濟南6旬古船修復匠人,「對話」千年古船。(圖/翻攝自中新網)

▲來自濟南的尚津濟是一名古船修復師。(圖/翻攝自中新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山東濟南的67歲退休老人尚津濟是一名古船修復師,他先後參與了三條出土古船的修復保護工作,還癡迷於製作逼真的古船模型,並堅持以實物和史料為依據,保留古船最原始的狀態,傳承古人的工匠精神。他表示,「我祖父、外祖父都是天津大沽口港塢的手工藝人,家裡做手工的傢伙一應俱全,那時候小孩也沒有什麼玩具,都靠自己做。」

據《新華網》報導,2007年,山東省博物館要把在經十一路展出的梁山明代古船,搬遷到經十路新址,梁山古船需要拆解後在新址重新組裝,這是尚津濟正式參與的第一個修復古船的項目,到之後菏澤元代古船與天津張灣2號明代古船的修復工作時,他已經受聘為保護修復項目的技術負責人。

▼經過尚津濟巧手修復,可以看見古船昔日的風采。

▲▼濟南6旬古船修復匠人,「對話」千年古船。(圖/翻攝自中新網)

尚津濟表示,自己曾在濟南化工廠做過工人,當過老師,也在工會做過,2000年遇到工廠改制,便選擇轉換職業,「想了一段時間,覺得我最喜歡的就是做手工活,就自己去省博物館毛遂自薦了,我説自己非常喜歡做手工,如果有用得上的地方,可以去幹活,報酬多少都行。」

報導提到,古人的造船智慧令尚津濟深深著迷,「古人做木船時,,有水密封艙,這兩艘古船都有橫向隔艙板,還有流水孔,一旦有船艙進水,水會流到最低的船艙內,人和貨品還可以到其他艙裡,不影響船隻平衡和航行,還給修復破損部位爭取了時間,但西洋的一些船就沒有這種設計。」

▼古人的造船智慧令尚津濟深深著迷。

▲▼濟南6旬古船修復匠人,「對話」千年古船。(圖/翻攝自中新網)

據《中新網》報導,尚津濟利用修復古船的方法,按照1:7.5的比例製作菏澤元代古船模型。在這之前,他帶著徒弟用約兩年的時間按照1:10的比例仿製了天津張灣2號明代古船模型,逼真再現了古人的造船智慧。

報導指出,尚津濟表示,在製作模型的過程中,關鍵是要尊重文物,以實物和史料為依據,保留古船最原始的狀態。在他看來,古代造船技術與社會生產生活密切相關,古船的設計是古人智慧的結晶,「造船工匠有諸多巧妙構思,合理地利用了每一個空間,值得現代人學習。」他也表示,想要把在京杭大運河山東段出土的都用模型重新製作一遍,「對話」千年古船,理解和學習古代工匠的智慧。

▼牆上掛著古船的主體結構圖。

▲▼濟南6旬古船修復匠人,「對話」千年古船。(圖/翻攝自中新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