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女武神2式」拼高超音速 「黑鳥之子」敵手現身

▲▼女武神2式。(圖/翻攝自波音粉絲專頁)

▲女武神2式概念圖。(圖/翻攝自波音公司粉絲專頁)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波音公司(Boeing)推出新型高超音速飛機「女武神2式」(Valkyrie II)的計畫,為了要和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的SR-72「黑鳥之子」競爭,搶奪高超音速飛機的市場。這項計畫的命名源自於1964年研發的XB-70「女武神」(Valkyrie)轟炸機,不過當時並沒有研發完成,一架測試機還在飛行中與友機擦撞爆炸。

美國研發6倍超音速SR-72戰機。(圖/CFP視覺中國)

▲SR-72黑鳥之子概念圖。(圖/CFP視覺中國)

SR-71「黑鳥」(Blackbird)是美國空軍所使用的一款三倍音速長程戰略偵察機,最高速度可達到3.3馬赫,為「最速飛機」的紀錄保持者。不過SR-71於1998年退役,之後洛馬公司持續開發下一代高速偵察機,由「臭鼬工廠」公布最初概念圖,號稱最高速度可達5馬赫,取名為SR-72,俗稱「黑鳥之子」。

▲▼當年讓蘇聯恨得牙癢癢的黑鳥戰略偵察機SR-71。(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SR-71黑鳥。(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以目前曝光的資料來看,SR-72大小與F-22差不多,採用第六代戰機核心技術之一的聯合循環發動機(Hypersonic Combined-Cycle Engine)來推動,正式首飛時間可能會在2020年年底。

XB-70「戰神侍婢式」轟炸機(Valkyrie)。(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博物館官網)

▲XB-70女武神。(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博物館官網)

波音公司也不甘示弱,提出「女武神2式」高超音速飛機計畫,目前還在設計階段,名字致敬於1964年開發的XB-70女武神 轟炸機。XB-70開發於冷戰時期,是當時號稱最大並擁有三倍音速的戰略轟炸機,強調要以高速穿越蘇聯防線。

不過,此時正好在發展洲際彈道導彈,許多軍事專家都認為轟炸機已經無法在蘇聯上空生存,考量開發費用一架7億美元太高,因此甘迺迪總統(John F. Kennedy)在1961年3月28日取消XB-70做為前線轟炸機的計劃。

XB-70「戰神侍婢式」轟炸機(Valkyrie)。(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博物館官網)

▲XB-70二號機爆炸,總教練飛官、副駕駛死亡,僅有正駕駛順利彈射逃生。(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博物館官網)

XB-70雖然沒有成為轟炸機,但相關測試開發持續進行。第一架XB-70A(一號機)因為結構脆弱、液壓系統漏油等故障,只能維持在2.5馬赫的速度;二號機在機翼結構做了改良,終於以3馬赫的速度飛行3,840公里,並且維持在7萬呎的高空上。可惜二號機於1966年6月8日在一次拍照的編隊任務中,不慎與隨扈的F-104N戰鬥機在空中相撞墜毀,一號機後續測試轉交給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直到1969年2月4日正式退役,送往美國空軍博物館保存。

一般而言,洛馬的SR-72提出時間較早,開發已經逐步成形,美軍恐怕沒有時間再等波音公司,不過波音公司如果最後成功研發出高超音速飛機,應用在民用或其他領域上,也會是一大塊市場。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