婉拒大陸卻接受日本援助?總統府:日方有「高階生命探測儀」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花蓮6日晚上11時50分發生芮氏規模6.0地震,目前已知造成10人死亡、272人輕重傷、7人失蹤,搜救行動仍持續進行中。各界紛紛伸出援手,中國大陸也表示願意派遣救援,但陸委會以物資與人力充足為由婉謝;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8日表示,台灣婉謝很多國家,唯一例外是日本,因為日本有「高階生命探測儀」。

 ▲日本東京消防廳用「高階生命探測儀」至台灣花蓮救災。(圖/記者張一中攝)

▲日本東京消防廳用「高階生命探測儀」至台灣花蓮救災。(圖/記者張一中攝)

花蓮震災後,許多國家包括中國、美國、日本、新加坡、歐盟、印尼、加拿大等都向台灣表達願意提供物資與人員援助,教宗與達賴喇嘛也對台灣致上祝福,不過台灣政府最後僅接受日本援助。

面對此事,黃重諺表示,台灣是一個相對發達的國家,所以包括人力與物資等基本的援救,確實沒有任何短缺;很多國家表達可以提供物資或人員,「我們也一併在這個階段婉謝。」

「唯一例外是日本。」黃重諺表示,會接受日本的援助,主要是因為日本有台灣目前沒有的「高階生命探測儀」,因此這次有幾位日本技術人員帶著機器來協助操作,希望能儘快確認是否還有生還者或其他受困民眾,把所有受難者都解救出來。

▲▼雲門翠堤,雲翠大樓,花蓮,花蓮地震,206花蓮強震,東京消防廳,日本搜救隊攜帶生命探測器到現場。(圖/記者季相儒攝)

▲日本搜救隊攜帶生命探測器到現場。(圖/記者季相儒攝)

黃重諺提到,此次花蓮震災,來台的國際旅客包括中國旅客在內,政府第一時間在救災過程中,由外交部、陸委會、海基會、移民署等單位就其相關證照、旅行文件等辦理的手續,設立專責小組,並主動提供協助與聯繫安排。

對於中國大陸表示願意來台灣救援,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表示,非常感謝提議,但目前為止,尚未需要大陸的幫助,台灣有足夠的人力和設備來支持救援行動。

▲安倍晉三親筆鼓勵台灣加油。(圖/翻攝自首相官邸line)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親筆鼓勵台灣加油。(圖/翻攝自首相官邸line)

▲▼安倍晉三致函蔡英文。(圖/翻攝自日本首相官邸網站)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致函總統蔡英文。(圖/翻攝自日本首相官邸網站)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8日上午致函總統蔡英文,直言接獲台灣東部發生大地震的消息,感到非常難過,衷心為罹難者祈求。面對東日本大地震,台灣各界的慷慨解囊及提供的支援日本不曾忘記,如今台灣面臨強震災後復原,日本政府也會提供所有援助,目前已出動警察與消防隊員等專家隊伍,正全力支援搜救行動。

大陸方面也關心台灣災情,張志軍7日上午也與花蓮縣長傅崑萁通電話,表達誠摯慰問,強調兩岸同胞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我們願派遣救援隊赴台協助救災,願意及時提供各方面必要協助,期盼災區民眾早日克服困難,重建家園。」

總統府指出,政府已陸續接到來自美國、日本、新加坡、澳洲、貝里斯、加拿大、捷克、多明尼加、法國、瓜地馬拉、海地、宏都拉斯、紐西蘭、尼加拉瓜、波蘭、聖露西亞、土耳其、英國等多國政府及歐盟表達慰問;教宗、西藏宗教領袖達賴喇嘛也致上對受災者的哀思以及對我國人祝福,對於國際社會的支持與溫暖關懷,表示誠摯感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