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沒收正當性 巴西法院下令歸還前總統魯拉護照

▲ 法院下令歸還巴西前總統魯拉被沒收的護照。(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巴西第一區聯邦地方法院2日下令,將前巴西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Silva)1月26日被聯邦警察沒收的護照歸還。法官阿波利納里奧(Brian Bruno Apolinario)在裁決中指出,之所以做出這項決議,是因為沒收護照的舉動缺乏正當性,無法證明他有計劃逃離的想法。另外,魯拉原先預定的出國行程,在動機上也是合理的。

根據《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報導,魯拉的辯護律師扎寧(Cristiano Zanin)表示,聯邦特區第10法庭代理法官雷特(Ricardo Leite),在25日要求他繳交護照,禁止離開巴西,這項舉動違反了憲法上自由權的行使,這次判決歸還導正了過去裁決的不合理之處。

魯拉原先計畫於26日凌晨飛往衣索比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Addis Ababa ),參加聯合國糧農組織(UN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的一場會議,探討在2025年之前,解決非洲大陸飢餓狀況的議題。不過,檢察官羅培斯(Anselmo Lopes)和麥斯吉達(Hebert Mesquita)卻以他可能存在「逃至海外尋求庇護的風險」聲請沒收護照,讓這位前總統無法離開巴西境內。

72歲的巴西前總統魯拉(Lula da Silva)是巴西首位工人出身的總統,卻因涉嫌收受建設公司(OAS)75.5萬美元(約台幣2249萬元)的濱海別墅,去年7月一審判決貪污和洗錢兩項罪名皆成立,判處9年6個月。魯拉提出上訴後,法官24日二審決議維持原判、刑期反而延長至12年1個月,恐怕讓他無法參選下屆總統大選。

辯護律師為確保魯拉可以角逐10月總統選舉,向高等法院聲請人身保護令,但大法官馬丁斯(Humberto Martins)已經在30日駁回相關聲請。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