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持3本香港護照? 港入境事務處:只會有一本有效

▲▼華為,孟晚舟。(圖/路透社)

▲加拿大應美方要求,以涉嫌違反對伊朗的貿易制裁為由,於1日將華為的副董事長孟晚舟逮捕。(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華為公主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後,美國司法部文件顯示,她過去11年至少擁有過4本中國護照和3本香港護照。香港入境事務處表示,持有人任何時候只會持有一本有效護照。香港保安局前局長黎棟國回應,目前仍沒有足夠資訊來判斷孟晚舟是否同時擁有兩本有效特區護照,有信心不會出現兩本同時有效的情況。

據中央社報導,香港入境事務處就孟晚舟一案回應,「不評論個別個案」。按入境處現行做法,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可在特區護照有效期屆滿時申請換領新護照,但在一些特殊情況下,如護照遺失,損毀或申請人個人資料有所變更,持有人可申請提前換領特區護照。

在簽發新護照時,申請人必須將持有的舊護照交回入境處註銷,入境處以剪角方式註銷護照後,會把護照交還給申請人。因此,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任何時候只會持有一本有效護照。

根據《星島日報》10日引述消息指出,孟晚舟擁有多本香港特區護照,是因為她過去一段時間不時改名,經宣誓後獲發新護照,而每本護照的號碼也不同。因此,實際上她只有最新一本護照有效,有關做法屬合法,亦不存在特權。

香港保安局前局長、全國政協委員黎棟國10日受訪時表示,目前仍沒有足夠資訊來判斷孟晚舟是否同時擁有兩本有效特區護照,有信心不會出現兩本同時有效的情況,但若這個假設性問題真的發生,「相關部門真的要看看是否有什麼問題存在」。

被問到是否使用華為手機,黎棟國指自己是用小米手機,形容小米「平、靚、正(便宜質量好)」。新民黨主席、同為保安局前局長的葉劉淑儀表示,會轉用華為手機,自己不會用蘋果手機,因蘋果「不太安全」,平時會盡量避免使用美國貨,因為美國當局有權監控手機,「比較危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