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高官加薪7%什麼邏輯?人事總處:鼓勵久任有前例

▲▼軍公教加薪3%、退休高官加薪7% 黃國昌怒:這什麼邏輯?。(圖/翻攝自黃國昌臉書)

▲軍公教加薪3%、退休高官加薪7% 黃國昌怒:這什麼邏輯?。(圖/翻攝自黃國昌臉書)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立法院臨時會30日三讀通過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其中軍公教將加薪3%;不過,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發現,根據行政院31日公布的給與簡明表,最高職等800俸點的本俸調薪幅度竟然是7%,痛批「這是什麼邏輯?」對此,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解釋,這是為了鼓勵優秀現職公務人員及學術研究人才久任,過去也有前例,且一切符合法定程序。

人事總處指出,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發布2017年IMD世界人才報告指出,台灣對人才外流、吸引人才優勢不足,而近年我國為延攬優秀人才,軍教研人員均已逐步實施攬才及留才之待遇配套措施,所以為了鼓勵優秀現職公務人員及學術研究人才久任,減少高階公務人員與民間企業相當層級人員待遇之落差,並維持高、低階人員間待遇之差距,以適度反應其職責程度,參酌86年及87年軍公教員工待遇調整的前例,此舉也為民間企業薪資制度的做法。

人事總處說明,此次調整在公務人員俸給法所揭高低階俸給總額5倍之差距範圍內,優予調增常務次長適用的800俸點俸額,與公務人員現職最低委任第一職等本俸一級160俸點職務待遇的差距由目前的4.95倍增至5倍,調增後之常務次長整體待遇調幅則略高於通案3%標準。

人事總處強調,本次酌予調增800俸點常務次長之俸額,實係考量俸額之標準反應職責程度之最基本項目,而高階公務人員肩負國家政策規劃與執行之重責大任,依法代表國家行使職權,提供各項公共服務,為符合鼓勵優秀現職之高階公務人員及學術研究人才久任的目的,爰採調高800俸點俸額之做法,實為符合競逐高階人才策略目的之合理措施,一切符合法定程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