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神呼籲私校跟進軍公教「加薪3%」 校方:要我犧牲學生?

▲低薪問題怎麼解決? 賴清德:鼓勵投資最有效 。(圖/記者嚴云岑攝)

▲賴清德鼓勵私校跟軍公教一樣加薪3% 。(圖/記者嚴云岑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軍公教加薪3%,行政院長賴清德也呼籲「私校跟進」,但私校拚命喊苦「學雜費凍漲10年,加薪的錢從哪裡來?」如果真的要幫老師加薪,學生的教學經費就會減少,反而讓教育品質被犧牲;「凍漲學費是騙選票的政策」,不能營利、又沒有學費,私校永遠趕不上公校,反而讓高教更畸形化。

高等教育問題不斷,其中最常被提出的就是老師低薪、少子化,人才留不住、學生更不願意進來,面對周圍國家的搶學生作戰,也沒有應對的方案;在種種問題之下,在國際上的聲望更難提升,形成惡性循環、只能靠著教育部的計畫分食少少的經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年來為了少子化的問題,教育部推出《私校退場條例》,希望招生不佳、積欠老師薪水的學校可以趁早轉型,但連國立前段的大學都在搶學生、拚經費、募款,又怎麼能要求私校獨力支撐?私校協進會無奈表示,2012年就提出漲學雜費的要求,但教育部為了選票一直凍漲,沒有經費、怎麼談升級跟改善教育品質呢?

▲▼清大校園,大學校園,學生,大學生(圖/資料照)

▲私校表示,學生人數已經很少,不漲學費根本沒有錢加薪。(圖/資料照)

私校表示,經費都有一定的使用規範、限額,如果真的要幫老師加薪,也不可能不幫行政人員加薪,錢一定不夠,只能挪用學生的教學經費,但這樣豈不是本末倒置、失去教育的意義?如果真的要加薪,也只能靠教育部再增列獎補助款,才有可能達成,但私校有「企業」的背景,又會被罵「圖利財團」,真的很冤枉。

就算真的要讓學校轉型,現在教育部的資源還是太少,比如鼓勵私校轉型成長照機構、瞄準未來的高齡化市場,但「現在需要什麼樣的長照機構?需要什麼人才?怎麼轉型?主管機關換成誰、問題找誰負責?」都沒有人可以輔導,而且長照機構一多,未來是不是又會像廣設大學一樣要紛紛退場?沒有長遠的規劃、誰敢執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