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北北基大雨特報「北部連7天雨」!入冬最強寒流襲台剩7度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今天(29日)清晨對台北市、新北市和基隆市發布「大雨特報」;另外,本周有強烈大陸冷氣團和入冬第二波、也是最強寒流接力,周末中部以北下探7度。根據氣象局目前預報資料,北部會連下7天雨到周日(2月4日),又濕又凍,請民眾一定要做好禦寒工作。

天氣圖。(圖/氣象局)

▲強烈大陸冷氣團及華南雲雨區東移,天氣潮濕,越晚越冷,沿海風力強。(圖/氣象局/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表示,今在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下,各地氣溫偏低且越晚越冷,嘉義以北及宜蘭清晨低溫約11至13度,全台最低溫出現在新屋10.7度,其他地區低溫14至16度;由於北方的冷空氣強盛,即使在白天氣溫上升幅度也很小,尤其北部高溫僅13、14度,到了晚上將降到11、12度,一整天屬於濕冷型的天氣,全台除高屏高溫仍有19、20度外,其他地區高溫都不超過18度。

氣象局指出,由於華南雲雨區東移,水氣一波波帶到台灣上空,加上水氣在東北風迎風面因地形抬升導致降雨,使得北部、東半部及各地山區降雨時間較長,基隆北海岸及大台北山區並有大雨發生的機率,中南部平地則較為局部而短暫。

氣象局也對全台19縣市發布「陸上強風特報」,強烈東北風影響,台南以北、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及澎湖、金門、馬祖沿海空曠地區及鄰近海域易有9至11級強陣風,台灣(含各外島)沿海及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海邊活動請注意安全。

天氣圖。(圖/氣象局)

▲▼全台又濕又凍。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預報,第一波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至周二(30日)清晨,再加上華南雲雨區東移帶來降雨,天氣又濕又冷,周二清晨中部以北及東北部低溫將下探11、12度,其他地區也只有13、14度;周二白天起至周三(31日)白天冷氣團稍減弱,但持續受華南雲雨區東移影響,天氣仍較為陰雨,溫度回升幅度有限。

氣象局說,第二波強烈大陸冷氣團於周三(31日)晚上南下影響,預計持續影響至周日,全台氣溫都持續偏低,且其強度周六(3日)、周日增強為寒流等級,因此周六、周日中部以北及東北部低溫將下探8、9度,空曠地區低溫7度,南部及花東低溫10至13度左右。

氣象局指出,周三前受到華南雲雨區東移影響,中部以北及東半部地區易有一波波降雨,南部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周四天氣由濕稍轉乾,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半部地區仍有雨,中南部地區則降雨減少;周五至周日水氣不多,降雨以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半部地區為主,不過,受中高層水氣影響,中南部山區也有一些局部降雨,其他各地則為多雲的天氣。

▼入冬最強寒流周末報到,中部以北低溫下探7度。

天氣圖。(圖/氣象局)

另外,本周在水氣及氣溫配合的情況之下,3000公尺以上高山皆有機會出現降雪;其中周六及周日溫度最低,2000多公尺的高山也有出現降雪的機率。

氣象局表示,下周一(5日)至下周三(7日)大致受強烈大陸冷氣團或寒流影響,各地氣溫仍偏低,但下周二(6日)後氣溫有逐漸回升趨勢;北部、東半部地區及中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