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秀燕稱將恢復老人健保補助 中市府嗆不負責:請多用心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圖/記者季相儒攝)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中巿長擬參選人盧秀燕21日宣布,若當選台中市長,將恢復被現任市長林佳龍取消的老人健保補助。對此,台中市社會局反擊,老人健保補助經費未來會以每年1.5億元成長,財政上根本無法永續,目前已依照議會建議落實實質排富,但仍持續援助1萬2千名低收及中低收老人,「立委不懂健保與長照,盼多用點心。

台中市原有17萬名65歲以上老人,獲得市政府健保補助,可以獲得充份的健康醫療。但是林佳龍執政後卻強制取消,將10億元補助經費挪做他用,引起長者不滿。盧秀燕表示,若當選台中市長,將恢復65歲以上老人健保補助;且自己長期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對財政預算拿手,財源規劃及調度絕無問題。

社會局長呂建德說,老人健保補助經費從102年開辦時4.5億元,到105年時已大幅成長至11.4億元,未來會以每年1.5億元成長,財政上根本無法永續,且議會國民黨團也不斷提出,希望社福預算可以排富,因此市府落實實質排富,但仍持續援助1萬2千名低收及中低收老人。

呂建德說,106年健保排富後省下約12億元,市府投入關懷據點、長青學苑等銀髮族福利後,使得相關預算達36.6億元,今年預算將再多14億元,長輩整體福利不減反增。補助健保費並不會讓長輩更健康,反而現在將資源投注在長者的社交生活上,則是可以從根本延緩老化,讓長青不只是口號。

呂建德說,其實多數長輩都疼惜晚輩,不願在財政上多留負擔,而他理解盧委員民調領先同黨候選人,卻遲不被提名而焦慮,盼端出牛肉以拉抬聲勢,然而這樣的說法,其實不僅「非常不負責任」,也不遵守世代正義與財政紀律,正當六都都在檢討相關政策時,只有盧委員要走回頭路,顯示根本不懂健保與長照,還請委員多用點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