姪子稱有常玉百億名畫繼承權 「蔡政府轉型正義喊假的!」

▲▼ 常玉。(圖/翻攝自國立歷史博物館)

▲ 常玉的畫作「四裸女像」被列為重要文化財,也是當年常玉寄到台灣的42幅畫作之一。(圖/翻攝自國立歷史博物館)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有「東方馬諦斯」之稱的華人畫家常玉,曾在54年前曾出借42幅畫作給國民黨政府辦展,但個展沒辦成,42幅畫成了史博館鎮館之寶。常玉的姪子常錦茂主張擁有這些畫作繼承權,曾和馬英九政府交涉,希望教育部和史博館能物歸原主卻遭拒。如今只能望主張「轉型正義」的民進黨能提供協助,可惜蔡政府聞風不動。常家友人只能無奈嘆,「民進黨喊轉型正義看來也是說說而已」。

根據《壹周刊》報導,1964年教育部部長的黃季陸邀請長期旅居法國的常玉,來台開辦個展。常玉答應,並挑選42幅畫作先行寄送至台灣,不料當時相關單位並未發給常玉入台許可,導致最後個展也沒辦成。2年後,常玉不幸過世,這42幅畫現在總價值已超過百億。

常錦茂與台灣友人「張大哥」及律師研究後認為,按照《民法》繼承權的相關規定,因常玉無子嗣,遺產可由父母或兄弟姊妹繼承。但常玉胞弟常廷桓,也就是常錦茂的父親已經過世,所以常錦茂應該擁有此一繼承權。

▲▼教育部外觀。(圖/資料照/記者賴映秀攝)

▲已故旅法畫家常玉的姪子,委請律師跨海向教育部、文化部、史博館提出民事返還告訴,要求返還42幅常玉畫作。(圖/資料照/記者賴映秀攝)

民進黨政府上台後,常錦茂認為民進黨主張「轉型正義」,應該有望取回這批當年被霸占的珍貴畫作,但是蔡政府卻完全沒有動作。常家友人無奈地說,「本來還指望民進黨喊的轉型正義是玩真的,看來也只是說說而已!」常錦茂已全權委託「張大哥」及律師,提告要求教育部和史博館返還目前持有的常玉作品。

不過,教育部和史博館在法庭上辯解是常玉「自願捐贈」的,並呈給法官一份史博館的內部文件,寫著「該批作品如未寄回法國,『似可移交』由國立歷史博物館保管運用」。

教育部和史博館同時也主張,在大陸的家屬沒有繼承權,而且常玉過世前2年都未討還畫作,已「默示」拋棄所有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