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唱KTV白天唱孝女 劉君玲20歲買車26歲買房卻憂鬱

圖文/鏡週刊

她叛逆時期與外婆、兄姊之間遍布情緒勒索的地雷,情節像八點檔:外婆半夜拿著剪刀衝到馬路上威脅自殺,孫子們就要當面下跪道歉。被打罵時,便一個人躲在房間傷心哭泣:「我會寫信給已經過世的父母,哭喊為什麼你們都不在我身邊?可不可以回來救我,帶我離開?小時候寫的日記都在咒罵外婆,希望她早點去死。」真正思念父母傷心的哭泣,是一個人躲起來默默流淚。

直到劉君玲18歲開始唱孝女白琴,年輕的面孔轟動業界,收入頗豐。「人家勸我外婆,孫子都有幫忙賺錢,很孝順,外婆便開始不再那麼勞累,會煮飯給我吃,我失戀時帶我去求神拜佛、陪我哭,變得比較慈祥。我才覺得自己有外婆很幸福,會跟她撒嬌。」有次劉君玲出車禍,外婆親手把生蔥白撕成細條,敷在她膝蓋上的傷口,說這樣才不會留疤,「她連續撕了2個月,後來疤痕真的都沒有了。」

送行無數 來不及彌補遺憾

與外婆和解,也是因為理解了她的辛苦。同母異父的大哥劉文吉說:「我們都是媽媽生了無法照顧,丟回去給阿嬤養。那個年代,她大可不理我們,過自己更好的人生。她很偉大,沒背景、沒男人可以靠,帶著我們一起工作,才活下來。她的個性很強硬,但我能理解她的好強。」

孝女白琴這行收入雖高,但經常天未亮就出門,趕場到晚上才回家。

劉君玲某方面也承襲了外婆的好強個性,20歲買了人生第一部車,一次付清;26歲買了房子,同年開始經營全以女性為主的喪禮襄儀團隊。傳統哭喪文化式微,10年前,她1個月跑2、300場喪禮扮演孝女白琴,如今剩不到100場。她從傳統殯葬業轉型人力派遣公司,配合大型禮儀公司接案,婚禮接待、擦拭大體、化妝、穿衣…都在服務範圍內。如今,她忙於接電話、安排行程,分秒停不下來。

「除了這行,我也不知道要做什麼。20多歲時,我下班就去夜店玩到早上。我都說自己晚上在夜店跳舞,早上在喪家跳舞;晚上唱KTV,早上唱孝女。」那段時間,她往往一天唱8場以上,哭到眼淚乾涸,躲在家裡不想工作,甚至得了憂鬱症。「後來我開始學習當襄儀,不只做孝女白琴,才漸漸恢復。」

 


更多鏡週刊報導
【孝女白琴的淚眼人生之四】在男友身上尋找受寵的感覺
【孝女白琴的淚眼人生之一】以哭泣為職業的人
【孝女白琴的淚眼人生之二】忙到連學校也沒時間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