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北京念EMBA「一堆30出頭手握上億」 中國同學:台灣適合養老

▲▼北京金融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京金融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薪資倒退,逼得許多年輕人赴海外工作,尋找另一片天。就有人到北京念EMBA,發現雖然身旁同學幾乎30出頭,但很多是大企業高階主管或新興科技創業家,在倍感壓力的同時,更讓他沮喪的是,同學們對台灣的評語,竟是「很適合養老喔!」

地產軍師「紅色子房」在《商周財富網》撰文寫道,老友K最近到北京攻讀EMBA,除了大嘆學費貴,課餘活動的花費也讓他不太能適應,K和他說道,「這些同學年紀大概落在30出頭而已,很多都是掌握數10億資金的大企業高幹或新興科技創業家,跟他們出門很有壓力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上海(圖/路透社)

▲上海夜景。(圖/路透社)

身為白手起家中小企業主的K,家境不算優渥,但有時為了和那些同學飛來飛去參訪行程,不得不學習出手闊綽,K感嘆,「我們這些同學很精明的,拿到通訊錄就先把大家的背景給『百度』一遍,發現對方沒啥實力就根本不太理你」,因為全年級300多位學生,且學費貴、相處時間也有限,大家都想把時間花在對的人脈上。

另外,300多同學中僅5位是台灣人,這讓K頗為驚訝,更沮喪的是,中國同學們對台灣的評價就只有一句話,「台灣嘛,很適合養老喔!」

K還提到,「中國那邊案子多、條件好,反而是他們鼓勵我,帶台灣資金與人才過去發展,以後回來養老就行。」聽到這紅色子房頗為難過,他舉出IMD經濟學家賈柏耶樂(Jose Caballero)曾對台灣提出的警告,「如果,人才都想著出國賺美金與人民幣,再回台灣享受健保與老年福利,即使不是經濟學家也知道,這樣的國家怎麼富得起來?這已經是國家危機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