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示威暴動21死 最高領袖哈米尼:「敵人」暗中煽動

▲▼伊朗暴動。(圖/路透社)

▲伊朗發生大規模示威暴動。(圖/路透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伊朗於去年12月28起爆發全國性的反政府示威,演變至今已發生多起暴力衝突,目前統計共有21人死亡,上百人被逮捕。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2日表示,有「敵人」運用精密的手段,試圖滲透推翻政權。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則呼籲,「伊朗人民正在尋求自由,我們不能保持沉默。」

▲▼伊朗暴動。(圖/路透社)

伊朗自從2009年來爆發最大規模的抗議行動,根據《BBC》報導,抗議起因是對物價上漲和官員貪腐的不滿,之後擴大演變為反政府示威,群眾要求哈米尼下台,還有人大喊「獨裁者去死吧!」、「我們不要伊斯蘭共和國!」美國總統川普為示威群眾加油,「偉大的伊朗人民被壓制許多年,渴望著食物和自由,伊朗的人權和財富被掠奪,是時候改變了!」

▲▼伊朗暴動。(圖/路透社)

根據《路透社》報導,德黑蘭副省長表示,在過去三天首都已經逮捕450多名抗議者,其他地區也有數百人被收押。地方居民表示,「警察在路上丟催淚彈,並要求關閉兩條主要街道的店家,徹底淨空區域。」

▲▼伊朗暴動。(圖/路透社)

根據報導,哈米尼表示,有人暗中煽動暴動,已經轉變成政治性質的抗議,「伊朗的敵人使用現金、武器、政策與情報機構製造麻煩。」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夏卡尼(Ali Shamkhani)則直指,美國、英國與沙烏地阿拉伯是背後的騷亂的主謀。

▲▼伊朗暴動。(圖/路透社)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則大力支持伊朗的示威者,駁斥了哈米尼的說法,她認為,全國的抗議活動是人民自行發動,並非外界力量唆使,「示威活動散布在伊朗的每一個城市,顯示人們長期被壓迫,才會起身反抗獨裁者。」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也表示,「美國支持伊朗人民,政府必須尊重公民和平自主,擁有基本人權。」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