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到北京10小時可到!每年投資912億形成「海西快速鐵路網」

▲▼中國鐵路「復興號」動車。(圖/翻攝自中新網)

▲6月被命名為「復興號」、編號是上海虹橋-廈門北G1655/1658的動車組首次於福建亮相。(圖/翻攝自中新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鐵路於28日起將實行新的列車運行圖,福建地區自2009年以來,每年投資投資200億元人民幣(約台幣912億元)在鐵路網建設上。據《中新網》報導,目前「海西快速鐵路網」正逐漸成型,上海、南京等城市正逐漸納入福建的「5小時交通圈」;而北京、濟南則在10小時內可以到達。

據《中新網》報導,於25日舉行的福建省委十屆五次全體會議上,福建省委書記於偉國透露,福建鐵路網線密度是全國平均水平的2倍。

近年來,福建鐵路不斷提速升級。據報導,由於「八山一水一分田」,福建長期處於中國鐵路的末梢,只有1條鐵路出省通道對外往來;這種落後的鐵路狀況,如今正被海峽西岸快速鐵路網所取代。

報導指出,福建省自2009年以來,鐵路建設年均投資200億元(人民幣,下同)以上,短短幾年間,溫福、福廈、龍廈、向莆、廈深、合福、贛龍等7條高速鐵路相繼建成通車,福建沿海鐵路客運樞紐正加速形成。

報導表示,福建省目前沿著多條鐵路,延伸進行中轉,其中南昌、武漢、合肥、溫州、杭州、上海、南京、廈門、深圳、長沙等城市,逐漸納入福建的「5小時交通圈」;而北京、濟南、鄭州、西安、貴陽等城市,則10小時內可到達。

據報導,「海西快速鐵路網」啟動了鐵路沿線地區的人流、物流、訊息流、資金流,並讓福建的轉型升級提供新動力。福州港務集團也透露,福州港由於鐵路線逐漸通達,江陰港區的輻射腹地擴大許多,今年的海鐵聯運集裝箱到發量也首度突破2萬箱,來到20133標箱,跟去年同期相比增加近646%。

據了解,目前備受關注的福廈(福州到廈門)高鐵已全面動工。報導指出,福廈福廈高鐵總共投資了499億元人民幣,全線將會設車站7座,在經過建設5年後,將是一條全長294.1公里、時速350公里的雙線高速鐵路,並讓福州與廈門車程縮短在在1個小時之內。

專家認為,海峽西岸快速鐵路網將推動形成東南沿海區域間的快捷通道,並促進福建與長三角、珠三角、以及內陸省份間的互聯互通,進一步加速「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建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