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通過廣深高鐵「一地兩檢」 大陸邊防、公安首進香港執法 

廣深高鐵「一地兩檢」。(圖/CFP)

▲香港正在興建的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人大常委會27日全票通過並確認香港與廣東兩地政府簽署的《合作安排》,符合憲法及基本法。西九龍站的「內地口岸區」將會被視為大陸管轄區,實施及執行大陸法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在記者會表示,人大的決定具有最高法律效力,「一言九鼎」。

「一地兩檢」,是指北京至香港的高鐵,在通車後於香港西九龍高鐵站,設立「內地口岸區」,大陸方面的海關、邊檢等執法人員,將可在香港境內的這一區域執法。

這次通過的《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簽署關於在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設立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簡稱《合作安排》)主要容包括:明確在西九龍站設立「香港口岸區」和「內地口岸區」。「內地口岸區」由啟用當日起實施大陸法律,歸於大陸管轄。

27日通過的決議案強調,在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和設立「內地口岸區」,「不改變香港特區的行政區域範圍,不影響香港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權,不減損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權利及自由」。大陸派駐口岸區機構的執法範圍只會嚴格限在「內地口岸區」內。

香港政府今年7月建議一地兩檢「三步走」程序,第一步是香港與廣東簽署《合作安排》;第二步是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批准及確認合作安排;第三步是香港政府提交法案給立法會,展開本地立法。希望在明年廣深港高鐵全線通車西九龍站啟用,實施「一地兩檢」。

「一地兩檢」關注組召集人陳淑莊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凌駕香港《基本法》,破壞一國兩制。人大常委決定令「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變成「常委治港、零度自治」。港府這樣的做法,是把一地兩檢的法律解釋權,雙手拱讓給人大常委會,是不負責任的行為。

她進一步表示,李飛的「一言九鼎」已經是「一言喪港」,整件事的性質已超越「一地兩檢」。她認為李飛沒有提出實際法理依據解釋,為何香港在處理「一地兩檢」上需要下放司法管轄權。即使有市民想挑戰人大常委的決定,香港法院也有可能無法能處理,令香港司法獨立受到挑戰。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