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照出包/駐加拿大代表喊冤 立委也認為不符比例原則

▲▼新護照首次發生誤植情事。(圖/記者翁嫆琄攝)

▲新護照發生誤植情事。(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第二代晶片護照才剛發行,就被抓包內頁誤植,外交部27日懲處了前後任領務局長,但前領務局長、現任駐加拿大代表襲中誠十分不滿,認為他任內根本沒經手這些事,為何要被懲處?對此,不少朝野立委也認為,這懲處的確「滿重的」,不應該對前後任局長各大五十大板。

外交部指出,經查陳華玉及前任局長龔中誠(目前擔任駐加拿大代表)於擔任局長期間負責推辦本案,未善盡督導之責,顯有疏失。為負起三級機關首長應有之行政責任,外交部業於27日簽奉行政院核定,將陳華玉降調外交部參事、龔中誠調部辦事。這項懲處,也讓龔中誠喊冤,強調他任內這計畫只是剛啟動,內頁換了什麼圖案他怎麼會知道,卻一通電話就要將他從加拿大調回國。

對此,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指出,外交部處理不盡合適,沒必要請領務局長降調,這樣會打擊一般事務官的士氣,記過或申誡即可,讓領務局長、駐加拿大代表因此事下台,並不符合比例原則。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則認為,護照決策到執行有相當長的時間,執行面出了很大的問題,這方面外交部應詳細調查,龔中誠認為調查過程中他沒被徵詢,只接到調職的通知,可理解他的反彈。他表示,此事一定要有人負責,主管因政治上的因素也要對外負責,這部份尊重外交部,但當事人的感受、不滿,外交部也要試著疏導。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也說,這懲處算滿重的,這是國人認為不該犯的錯誤,尊重外交部的懲處,希望這種不光彩的事不要再發生。不過,他第一時間也認為,若龔沒有經手這案子,為何要懲處他?只是他尊重外交部的決定,如果龔覺得處份不妥適,回國後可以透過正常管道申訴。

另外,民進黨立委黃偉哲直言,「個人造業個人擔」,外交部應該查清楚,用被各打五十大板的方式,難怪龔中誠會不滿,「人家還在第一線打仗,突然把兵權給減了」,太過於快,且各打五十大板,前後任通通有事,這部分太粗糙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