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起桃園9高中職「國立改市立」 六都剩台南「錢喬不攏」

武陵高中,武陵,國立武陵高級中學,昂首闊步武陵人(圖/翻攝Flickr/Trago Chen CC2.0)

▲包含國立武陵高中在內的9所桃園高中職,即將在明年改制為「市立」。(圖/翻攝Flickr/Trago Chen CC2.0)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配合桃園升格直轄市,明年元旦起,有9所「國立」的高中職將改為市立,包含武陵、桃園、陽明、內壢、楊梅、龍潭高中及中壢高商、中壢家商、桃園啟智學校;雖然改隸後,學校歸市政府管,經費、組織編制都跟以往不同,也讓人擔心影響學生權益,市政府則承諾編制不更動、經費照常給,希望學校安心。

國立改市立,雖然看起來只是名稱有變,但隸屬的單位不同,原先是教育部給經費,改隸後成為市政府給經費,許多家長都擔心「要先等教育部撥款、經過市政府再下來」,經費會減少、申請時間會變長;再來,人員編制也受到市政府限制,武陵高中校長林清波就擔心,「會演變成政治角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除了國立學校之外,包括振聲、啟英、六和、育達 、復旦、大華、永平、治平、方曙、漢英、至善、新興、光啟、成功 、大興及清華等16所私立高中職,也將歸屬市政府管轄,等於多出許多經費支出,也是市政府的一項財政負擔;對於學校來說,改隸之後等於必須聽從市政府的「行政命令」,地方政府也有自治權,學校要配合各地的政策,反而不能像以前國立時代「照法規走」。

▲▼親子教育、高中、學生上課、高中數學、高中生、教育、老師、教師、互動問答、舉手發問、教室(圖/記者林世文攝)

▲學校擔心改制之後,人員的編制會不同。(圖/資料照)

但桃園市教育局不斷強調,各校的人員編制、經費都不會縮減,明年改制還有中央補助共47億,市府第一年也會先撥款3億元,共50億元來協助建設學校;員額不變、遇缺照補,預算跟薪水也不變,如果學校原本就有建設工程,如武陵、楊梅高中有教學大樓興建計畫,也會持續補助到完工,而對學校的照顧,也都一切依法辦理。

另外,國教署也在今年撥款7千萬元,補助各校提升資訊設備、修繕校園內軟硬體等,同時針對這9所改隸的學校、16所新納入的私立高中職,在教育局設立教務、會計、人事、特教、法規、訓輔、資訊、總務與私校營運管理9個組別,希望各校可以平均分配資源、專心在教學上,至於夾在改隸前後的學生,畢業證書也可依各校需求加註「國立」。

目前六都中只剩台南市「財政喬不攏」,其他五都已經改隸、或準備改隸,台南市教育局表示,因為台南財政困難,關於人員編制的退撫金、薪資等,還是要跟教育部先確認清楚才會改隸,免得造成極大負擔;目前彼此間還有一定程度的落差,但會努力、盡快完成改隸的目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