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護照內頁出包 許毓仁2點分析:這事件非同小可

▲▼新護照。(圖/記者翁嫆琄攝)

▲新護照的內頁圖片搞烏龍。(圖/記者翁嫆琄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25日起開放民眾申請換發第二代晶片護照(e-Passport),卻被網友抓包,其中某頁底圖照疑似誤用華盛頓杜勒斯國際機場的照片,外交部雖一度澄清照片是桃機無誤,但外交部及領務局26日晚間臨時召開記者會道歉,證實確實是「誤植」。對此,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表示,這次事件顯示外交部承辦人員和督導長官的怠惰很嚴重,另一方面則必須憂心產生不必要的政治聯想。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25日開始開放民眾申請換發第二代晶片護照,並全面更新護照內頁圖案等,納入台灣各縣市特色景點地標及風土民情等主題,以展現「活力台灣」風貌。但有網友發現,注意事項內頁的圖片,疑似誤用美國維吉尼亞州的華盛頓杜勒斯國際機場照片。

外交部公眾會副執行長歐江安表示,第二代晶片護照製作過程非常嚴謹,對於民眾質疑是美國杜勒斯機場,他慎重表示「絕對不是」,並強調那是台灣桃園國際機場的樣子。然而,外交部公眾外交協調會執行長李憲章及領務局副局長蔡幼文、領務局護照行政組長王北平26日晚間7點緊急召開記者會,為護照印錯一事道歉,並感謝熱心的國人發現問題。

▲▼領務局強調護照圖仍是桃機,只是添加錯的元素。(圖/記者翁嫆琄攝)

▲領務局強調護照圖仍是桃機,只是添加錯的元素。(圖/記者翁嫆琄攝)

蔡幼文表示,新護照是由中央印製廠負責圖稿設計,參採的圖案是觀光局的攝影作品跟光碟,設計時並非按原圖繪製;負責此案的設計者也是用自己拍的舊第一航廈照片來繪製,只是為讓構圖豐富,參考加網路上標示為「桃機」的照片來加上飛機跟塔台,才導致錯誤。

針對後續處理,蔡幼文表示,新護照從25日開始發行,目前有發出的只有急件285冊,會通知民眾再來更換,已印好的請中央印製場抽換。至於印錯的成本,蔡幼文說,會按合約執行,原則上是由中央印製廠來吸收,不過相關細節還要再確認,懲處部份也會再檢討。

對於這次護照內頁的烏龍事件,許毓仁認為,外交部犯了兩個錯。第一是事情發生的當下沒有立即承認,還硬說是桃園機場,等到事情不可收拾,才出來承認。而外交部肯定是外包設計案,但外交部沒有好好把關外包廠商的設計稿,還已經付印,浪費公款是一回事,承辦人員和督導長官的怠惰更嚴重。

第二,許毓仁提到國家護照代表國民出國時的唯一身分,護照的意象和圖案有高度的主權象徵和國家地位。誤植桃園中正國際機場為華府杜勒斯機場,這是一個很嚴重的錯誤,也會產生不必要的政治聯想。許毓仁更舉例,如果美國護照內的美國禿鷹變成台灣雞,那也會令人覺得很奇怪。因此他呼籲,外交部針對此事應該要更加嚴正說明。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立法院院會,許毓仁。(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