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視察城西零期垃圾掩埋場太陽能光電 賴:2025年一定要達到非核家園

▲行政院長賴清德一行人,前往台南市安南區城西零期垃圾掩埋場視察太陽能光電設施。(圖/市府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23日到台南市視察「悠然綠園安養暨長期照顧中心」、「竹溪水環境改善計畫」及「城西零期垃圾掩埋場之地面型太陽光電發電設施」,對台南市長照2.0及前瞻基礎建設的積極與用心表示肯定。

包括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營建署署長許文龍、環保署署長李應元等多位部長及國發會主委陳美伶皆陪同出席。賴清德院長表示,此次下鄉主要是蔡英文總統的特別要求,期望「長照2.0」與「前瞻基礎建設」能在全國各縣市落實開展,期待未來在台南市李孟諺市長的帶領下,台南的長照服務及基礎建設都能順利推動,造福市民。

23日上午賴清德院長抵達「悠然綠園」,在台南市長李孟諺及社會局長劉淑惠的陪同下展開視察行程,賴清德院長走訪悠然綠園的軟硬體服務,並品嚐綠園特有的水耕蔬菜精力湯,另在工作人員的帶領下參觀長輩住宿的寢室,過程中更親切地與長輩們互動交流並一同體驗健康設施。衛福部部長陳時中也指出,中央補助台南市長照2.0的經費是以倍數成長,明年可望達到近20億(圖/市府提供)。

李孟諺市長說,現階段悠然綠園屬於多層次的照顧中心,提供日照、長照及養護等服務,期望悠然綠園在基金會執行長許秀子的持續帶領下,能於明年成為A級旗艦的長照據點。

隨後,賴清德院長一行人來到南區訪視「竹溪水環境改善計畫」,市府水利局長彭紹博簡報指出,竹溪流域上游起自巴克禮公園、經哈赫拿爾森林、至下游日新溪,沿線蘊藏各式豐富資源,包括公園綠地、體育園區及人文史蹟等,為一條未完全人工填蓋的都市河川。

▲台南市安南區城西掩埋場內太陽能光電設施。(圖/市府提供)

▲台南市安南區城西掩埋場內太陽能光電設施。(圖/市府提供)

最後,賴清德院長趕往城西零期垃圾掩埋場視察太陽能光電設施。台南市環保局為響應行政院在各縣市推動太陽光電系統的政策,於安南區城西零期垃圾掩埋場設置地面型太陽光電發電設施,總設置容量1487.16千瓦(kWp),預估年發電量達200萬度,可供560戶家庭1年用電量,除可減少排放約1000公噸二氧化碳,相當於3.2座台南公園的二氧化碳年吸收量,亦可緩解夏季用電高峰期。

針對太陽能發電設施,賴清德院長說,電業法已經規定核一、核二、核三在2024年以前要分階段除役,2025年一定要達到非核家園,而非核家園中,太陽能發電是再生能源中很重要的一項。賴清德院長建請台南市府團隊盤點台南市境內有哪些土地可建置太陽能板,若有需要可協請台電配合,亦可向行政院尋求幫助,現行的建築法規已有鬆綁,南台灣的天氣非常熱,民眾與其加蓋鐡皮遮陽,不如設置光電發電設備,除可合法使用屋頂空間外又可節能減碳。

李孟諺市長表示,這幾年在時任台南市長的賴院長推動與支持之下,台南市的太陽能發電包括公營及私設的部分已經累計完成達357MW(Megawatt/百萬瓦),將近1.68座曾文水庫的水力發電量,成績名列全國第一。目前台南還有幾個大計畫在推動,相信不久的將來台南即可達到行政院要求的1000 MW(Megawatt/百萬瓦)的目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