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親中派贏國會大選 印度學者:中國人在那越來越夯

▲▼尼泊爾2017年12月7日舉行民主選舉第二輪投票。選舉委員會開始點票工作。(圖/路透社)

尼泊爾12月7日舉行國會改選第二輪投票。選舉委員會開始點票工作。 (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

由前總理奧利領導的尼泊爾共產黨(聯合馬列)聯合首任總理達哈爾的共產黨(毛派),在尼泊爾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民主選舉中獲勝,在聯邦議會和省級議會中拿下了多數席次。根據了解,親中的奧利於2015至2016年領導執政時,反印度立場鮮明,因此,未來該國外交策略可能會向中國靠攏

根據了解,奧利擔任總理時期曾簽署合約,由中國葛洲壩集團股份出資,在布達甘達基河 (Budhi Gandaki River)中西部地區建造水力發電站,卻被現任總理杜巴領導的政府於11月以合約有瑕疵為由,取消了這項決定。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奧利上台後,可能會重新將這項投資案交給中國企業執行。

尼泊爾位於喜馬拉雅山脈地區,是夾在大陸與印度之間的內陸國家,經歷過不少動盪。報導指出,居住在該國南部邊境地區的少數民族團體,因為不滿憲法部分內容無法保障婦女、原住民社區和低等種姓,甚至可能加速少數族群在政治上邊緣化,而於2015年9月發起抗議活動,期間造成了不少傷亡。

印度方面則以安全問題為由,對兩國邊境進行了長達5個月的封鎖,切斷了進入尼泊爾的藥品和建築材料等重要供給。由於尼泊爾該年4月才發生震災,導致約9000人死亡,因此,印方此舉讓幾十萬戶受災家庭只能住在寒冷的鐵皮屋中,沒有資源重建家園。

尼泊爾當時還沒有從強震的傷害中復原,就又面臨封鎖危機。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尼泊爾發生7.9地震,多棟民宅、建物倒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報導提到,印度的封鎖行為,是對加德滿都的政治當權派與大陸關係日益友好的懲罰,因為中方當時已在尼泊爾的投資項目上投入了數百萬美元。

由於印度佔尼泊爾對外貿易的三分之一,這項封鎖行動對尼國殺傷力極大,也因此在部分地區的反印情緒於過去兩年裡越來越加重。新德里國防研究與分析研究所的穆尼(S. D. Muni)表示,「如果印度不能讓自己成為尼泊爾可信任的發展夥伴的話,中國人在那裡肯定會越來越受歡迎。

報導指出,選民為選舉能夠進行這件事本身感到歡欣鼓舞,甚至一些農村地區的人為了投票,在喜瑪拉雅山裡走了數小時的山路。大多數人對新的政治領導人可能為當地帶來穩定一事抱持樂觀看法。

拿下約17席的尼泊爾國家人民黨領袖馬哈托 (Rajendra Mahato)則表示,目前還不清楚新政府是否有兌現競選承諾的態度和政治意願。他還提到,憲法中尚未解決的問題仍可能妨礙國家未來,各黨對此仍存有歧見,「抗爭尚未結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