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川普稅改使出「組合拳」 外媒:中國正準備緊急計畫

▲▼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4月曾在美國佛羅里達州會面。(圖/路透社)

▲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路透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政府針對美國稅改,正在制定應急計劃。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央行有一套「組合拳」的政策,包括引導市場利率走高、加強控管資本以及乾遇外會的方式,防止資金留出中國,以支持人民幣的匯率。

美國聯邦參議院於2日以51票對49票通過共和黨的稅務改革計畫,包含減稅約1.4兆美元、暫時降低個人所得稅、將公司稅率從35%降到20%、重建跨國企業的稅法,可以算是川普和共和黨自總統上任以來的一大勝利。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說法稱,中國政府認為,稅改法案與美國聯準會的升息措施會給中方帶來雙重打擊,不只讓美國投資吸引力增強,還會導致大量資金流出中國。

知情人士透露,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因此將會準備一系列的政策儲備,包含引導市場利率走高、加強資本控管以及增加外匯干預頻率,以確保中國的資金不會繼續往海外流出,並讓熱錢留在國內支持人民幣的匯率。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聯合記者會。(圖/路透社)

報導指出,中國央行鑒於近年來銀行間拆借規模激增,使金融風險大為增加,可能也會逐漸引導銀行間借款成本上升,同時維持基本利率不變,如此將減輕企業借款或償還債務的壓力,並也不會讓經濟增長帶來困擾。

中國政府相關人士表示,稅改法案是「灰犀牛」,是中國經濟早就存在的威脅,不能夠忽視;因此在明年第一季時,中國將可能為此打「幾場硬仗」。

報導指出,目前人民幣在中國政府的許多動作下,剛剛穩住陣腳,如果再度失去動能,則可能會讓中國的資本繼續外流,導致惡性循環;這種「緊迫感」也反映出,中國政府面臨川普「美國優先」政策的諸多挑戰。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聯合記者會。(圖/路透社)

外界普遍認為,美國的經濟復甦會讓全球包括中國獲利。但報導表示,美國政府正準備一系列針對中國的貿易懲罰政策,將使中國更難從美國市場需求上聲中獲益。

據美國現在的政策,公司稅率將從35%降到20%。經濟學家表示,未來幾年間,全球製造商將會選擇到美國設立工廠,而不是在中國。目前中國企業仍需負較高的稅,稅務專家指出,中國公司經過各種折抵後,仍需繳凈利潤的40%至50%的高額稅率,此數字在全球的主要經濟體中是算頗高的;相對而言,美國的公司的平均稅率則低於該水平。

中國官員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期已公開敦促有關部門,防止控制海外政策行動可能產生的「溢出效應」。報導指出,這可能會在下周一(18)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討論,中國政府將在此會議上定調2018年的經濟工作重點。

▼中國官員表示,明年中國經濟第一季將會打「幾場硬仗」。(圖/記者張一中攝)

▲▼鈔票,金融,理財,匯率,基金,國際貨幣,美金,人民幣,美元(圖/記者張一中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