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力推稅改被質疑「獨厚有錢人」 將讓貧富不均更嚴重

▲▼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曾說稅改是他送給人民聖誕節禮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聯邦參議院於2日以51票對49票通過共和黨的稅務改革計畫,包含減稅約1.4兆美元、暫時降低個人所得稅、將公司稅率從35%降到20%、重建跨國企業的稅法,可以算是川普和共和黨自總統上任以來的一大勝利。不過,《經濟日報》的一篇社論指出,這項稅改可能加劇美國貧富不均的問題,無助經濟起飛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還沒有通過任何重大法案,現在這項稅改計畫與之前眾院通過的版本折衷之後,交由川普簽署,這也是好稱美國30年來最大規模的減稅方案。不過,《經濟日報》的社論指出,這項稅改的通過不一定是件好事,川普時常說這個改革是效法雷根(Ronald Reagan,任期為1981~1989年)總統執政時的做法,但是時代不同,可能會導致美國貧富不均與階級對立的問題加劇。

在雷根總統執政時期大推稅改的原因是,美國陷入停滯性通膨,經濟成長速度慢,廠商因為稅率太高、生產成本重不願投資,失業率自然居高不下。該文章指出,雷根採用經濟學家拉菲爾(Arthur Laffer)提出拉菲爾曲線〈Laffer Curve〉,「降低稅率將提振企業生產意願,帶動稅基擴大,達到稅收收入和總產出增加雙贏局面的觀點,替共和黨稅改打開了一條思路」。

▲▼美國眾院議長萊恩和稅改的文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眾院議長萊恩(Paul Ryan)和稅改的文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再加上當時的聯準會主席伏克爾(Paul Volcker)採取緊縮貨幣政策,讓利率提高,並拉高廠商的生產成本,「兩個互補性政策巧妙搭配,解決了通膨問題,甚至帶出後續十年的景氣榮景」。可是,時代已經不同,現在的美國市場的資金充裕,借貸成本也達到史上新低,此時,廠商仍然不願投資的原因已經改變,多半是因為全球人口老化、景氣與經濟政策前景不明等等。該評論提到,「川普稅改讓廠商投資成本更低廉,誘發投資的效果可能不大」。

依照美國稅務聯合委員會統計,稅改通過後平均每人稅率可下降1%,但對一般民眾來說受惠不大,政府改革的同時,也奪走一些低收入戶民眾高度依賴的重要健保項目,《路透社》也指出,這會是「歐記健保(Obamacare)」崩解的開端,更被被民主黨員批評為「獨厚富人和大企業」。

文章後提到,川普的稅改對經濟起飛不但沒幫助,甚至讓分配問題更嚴重,進一步導致社會醞釀反建制能量,讓政治衝突更多,「不僅讓美國政經發展更走向源於2008年,且正步步逼近繁榮vs.崩潰的『丁字路口』(T junction)盡頭」。

▼民眾抗議共和黨的稅改計畫。(圖/路透社)

▲▼美國民眾抗議共和黨的稅改計畫。(圖/路透社)

▲▼美國民眾抗議共和黨的稅改計畫。(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