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外資、真中資頻傳 林俊憲提修法設廠商資料庫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圖/林俊憲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圖/林俊憲辦公室提供)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近年阿里巴巴、淘寶網等企業以外資名義隱瞞中資身分違規來台投資案件頻傳,民進黨立委林俊憲1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這些「假外資、真中資」若以一般外資、台資身分參與具敏感性或有國安、資安疑慮的政府採購案,主管機關往往無法在第一時間查明,因此,他將提案修正《採購法》,加強把關機制,並要求政府應研擬建置工程會、投審會與辦理採購單位三方即時互通的廠商資料庫。

林俊憲指出,依據「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規定,中資來台設立事業必須事前取得經濟部投審會許可,且對「中資」的定義包含直接或間接持有第三地區公司股份或出資額逾30%,或對該第三地區公司具有實質控制能力者,但公共工程委員會主管的《政府採購法》中,對中資卻沒有相應的定義及規範。廠商若以人頭登記、多層轉投資稀釋股權或隱匿得標後之股權變動等方式隱藏中資背景,採購機關並無相關公權力得予查證。

對此,林俊憲除將提案修正《採購法》,規定沒有在台投資設點紀錄的外國廠商,若參與屬投審會公告「具敏感性或國安(含資安)疑慮」之業務採購,辦理機關須會同投審會參與書面審查,也要求政府應建立工程會、投審會與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三方之間互通的廠商資料庫,強化採購端與投資審議端的即時資訊流通。

工程會企劃處副處長羅天健表示,已有發布函釋,對於具國安機敏性的業務範疇,可以排除外國廠商的參與,也等於排除中資投資,而履約期間若廠商從非中資而變成中資的話,也可終止契約,目前已與投審會洽談建置資料庫;經濟部投審會執行秘書張銘斌也說,未來會再去加強討論,投審會會配合相關法制的修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