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案14小時偵訊 馬英九堅持清白!被告證人通通請回

記者張曼蘋、楊佩琪/台北報導

喧騰至今的中影、中廣、中視「三中案」進入高潮。台北地檢署29日首度以被告身分傳喚前總統馬英九,以及中影董事長郭台強、中投公司前總經理汪海清等人,偵訊歷時超過14小時,所有人通通請回。馬英九離開時再度強調,絕對經得起公開檢驗。

▲▼ 北檢偵辦三中案,馬英九庭訊後受訪。(圖/記者林世文攝)

▲馬英九首次以三中案被告出庭,強調絕對經得起公開檢驗。(圖/記者林世文攝)

29日上午9點開始,台北地檢署陸續傳喚馬英九、汪海清、郭台強、中投公司前董事長張哲琛、中國時報前董事長余建新、律師李永然等人。其中馬英九、汪海清及張哲琛皆為被告身分。偵訊至深夜12點30分左右結束,通通請回。

馬英九在晚間11點30分離開偵查庭,看得出馬拉松式偵訊讓他顯露疲態,但還是拿出習慣預先準備好的小紙條,面對媒體鏡頭發言「..我要強調,我從政30多年來,一向清廉自持、奉公守法,我絕對經得起公開檢驗..」。

交易層層疊疊 國民黨A了中廣資產?

2006年間,國民黨所屬「華夏投資公司」將中廣以57億元價格,賣給由趙少康所掌控的「好聽」、「悅悅」等4間公司,並簽訂股份轉讓契約。4間公司再付2億元,尾款分5期共8億多元買下中廣頻道。但檢調查出,尾款其實是從中廣近20億元股利中所支付,等於趙少康實質僅花了2億就擁有中廣,不符交易常規,朝背信罪方向偵辦。

▲▼ 北檢偵辦三中案,前中投公司董事長張哲琛庭訊後離去。(圖/記者林世文攝)

▲北檢14小時馬拉松式偵訊站,同樣列被告身分的張哲琛,訊後請回。(圖/記者林世文攝)

至於不動產、土地部分,則與4家公司約定在出售後,所得支付給華夏公司。但這樣的交易模式,因中投公司、光華公司及趙少康三方約定,由中廣另行成立資產管理部,再將4家公司持有的股權,全數轉讓至光華公司,等於國民黨還是掌控中廣。加上2015年底,中廣淨值跌至剩下2億元,讓檢調質疑,蒸發的這些資產,進了「某些人」的口袋。

中影案蔡正元關了又放 弊端矛頭指向馬英九?

除了蔡正元因被控侵吞中影3.7億元減資款,涉犯侵占、背信等罪遭羈押4個月後獲1000萬元交保外;2006年,中投公司依鑑價報告書中,以「類比公司淨值調整數」、「股價調整數」等計算方式算出的每股65元價格出售中影,遭到質疑賤賣黨產,低估中影真正的土地資產價值,造成百億元損失。

▲▼北檢偵辦三中案,中影八德公司董事長郭台強也遭傳喚。(圖/記者林世文攝)

▲現任中影公司董事長郭台強也被約談。(圖/記者林世文攝)

而蔡正元被逼交出中影董事長職位,及日前到高等法院出庭時,又暗指國民黨當時面臨巨大財務危機,又時值選舉期間需要資金,他只能「盡一個忠貞國民黨員應盡的責任和義務」。加上2016年間,蔡正元在臉書上爆出中影的「利潤分享方案」,黨主席知道錢到哪了;弊案矛頭似乎指向了當時的國民黨主席馬英九。

▲▼台北地檢署偵辦三中案,除傳喚前總統馬英九,也傳喚中投公司前董事長汪海清,訊後請回。(圖/記者林世文攝)

▲中投公司前總經理汪海清最晚被請回。(圖/記者林世文攝)

三中交易 可能是國民黨的假交易?

最後是中視部分。當時中時集團余家成立「榮麗公司」以8.92億買下國民黨持有的三中股權。之後中時、中視,加上中天電視被旺旺集團買下,成為旺旺中時媒體集團。交易過程在檯面上看來沒有問題,但檢方質疑,這恐怕一開始就是場假交易,掩護當時只想買中視的余建新。

重點是,當時的處分過程都由前中投公司董事長張哲琛主導,並定時向馬英九匯報進度,檢方因此必須比對馬、張2人說詞,佐以證人身分的李永然等人說法,試圖抽絲剝繭找出幕後不法。

民進黨執政重啟三中案調查 馬英九能否安然過關

▲▼北檢偵辦三中案,中國時報前老闆余建新也遭傳喚。(圖/記者張曼蘋攝)

▲中時集團前董事長余建新也以證人身分到庭。(圖/記者張曼蘋攝)

其實回溯三中案應起於2005年「黨政軍退出媒體」政策,國民黨將名下擁有的中影、中廣、中視等三家媒體處分,過程引發爭議。當時由特偵組進行查辦,傳喚了蔡正元、郭台強、趙少康等上百位政商人士,但在2014年間,多因「查無不法」簽結。直至民進黨執政,台北地檢署重啟調查。

蔡正元曾在媒體鏡頭前爆料,錯綜複雜的三中案,馬英九都是被告身分「最倒楣的是他吧!」趙少康也在被傳訊時,意外透露傳票上的被告就是馬英九。北檢也以時間花再久、再累都要問的態度偵辦;馬英九能否安然過關,不到最後答案揭曉,沒人說得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