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銀行體系資產1360兆元 朱雲來:呆壞帳遠被低估

▲▼中國前總理朱鎔基的兒子、中金公司前總裁朱雲來。(圖/翻攝自新浪)

▲朱雲來認為,壞帳率已是虧損臨界點,要是再向上走,銀行就開始出現虧損了。(圖/翻攝自新浪)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前國務院總理朱鎔基的兒子、中金公司前總裁朱雲來表示,中國銀行呆賬(又稱壞帳)率被遠遠低估,銀行體系約有300兆元(約新台幣1360兆元)的資產,要是按照現在銀行的呆賬率1.7%,實業的是差不多2.3%,「按照現有的系統,如果壞賬達到3%將會是極限。」

中國《財經》雜誌、《財經網》、財經智庫、海航集團28日在北京聯合舉辦財經年會。朱雲來在會上表示,經濟領域上隱含的風險因素相當多,中國投資建設的量已經非常大,若是大量投資推動GDP增長,以長遠來看,回報效率極為堪憂,「中共十九大後金融監管層動作頻頻,這也讓資本市場清楚地意識到風險已經變成現實。」

中國經濟快速發展同時,也產生巨大存量。朱雲來說,去年的GDP是74.4兆元人民幣,但資產已達到700多兆元,顯示資產周轉率極低,「這也是『三去一降』等戰略提出的原因,投資太大,產能太過剩,欄杆太高,風險因素非常多。

北京市。(圖/CFP)

▲中國近年來經濟突飛猛進。(圖/CFP)

會上談到銀行體系時,朱雲來表示,現在銀行體系約有300兆元資產,估算的呆帳率為1.7%,實業約為2.3%,「以我自己的估算,這已遠遠低估了壞賬的程度,再按照現有體系觀察,3%壞帳率已是虧損臨界點,要是再向上走,銀行就開始出現虧損了,這個繩子還是繃的非常緊的。

朱雲來認為,超發的貨幣過多的話,可能會導致嚴重的後果,中國金融監管部門應該多次加強金融系統的管理,「這是非常重要的,已經看到很系統的問題,如果我們不給自己一個機會喘息一下,系統地調整一下,將來增長恐怕質量是非常有問題的。」

中國銀行經濟快速增加,但也拜來許多隱憂。朱雲來表示,他對中國的長遠增長非常有信心,最重要是要提升生產規模、體系,以及科技能力,「但是我們現在太多的注重增長的數量,而不關注它的品質和效益。」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