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起薪3萬太低!柯文哲挺青年:起薪5萬比較合理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周宸亘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政府28日來到南港區召開行動市政會議,市長柯文哲下午與南港軟體園區的科技青年進行座談。對於台灣年輕人現今普遍面對的低薪困境,柯文哲笑說,以現在的物價來說3萬當然太低了,這看就知道不夠用,「除非你就不買房子什麼都不要花,過苦行增的生活3萬差不多」;他認為,合理的薪資應該在4.5萬到5萬比較合理。

柯文哲直言,現在的高房租、高房價,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台灣人「薪水太低」,這也是整個台北甚至台灣的問題,「還是要掙脫低薪製造業的邏輯思維,要從拼價格戰的製造業轉向拚創意的邏輯思維。」

「我查過iPhone的財報,一隻iPhone蘋果賺55到58塊,鴻海賺1.5塊,裡面的IC板都台灣廠商賺0.5塊。」柯文哲表示,意思就是說,iPhone的品牌有設計,所以前大部分都被他賺走,都是我們很努力的在代工都賺不到錢。

柯文哲直言,台灣過去20年的經濟困境,用一句話來講叫「成功為失敗之母」。因為台灣以前在科學園區一次就雇十幾萬的女工作加工出口、勞力密集的工作,太成功了,我們對這個不肯放棄。

「所以我要跟大家講,在每一次的成功永遠要想下次一階段要怎麼做。」柯文哲表示,我們要慢慢把低利的製造業思維,轉向創意高獲利,如果這不解決的話,「你薪水低看什麼都貴,我們要掙脫這種低利低薪的產業的經濟狀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