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今年秋季「異常熱」 均溫創70年來最熱新紀錄!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即將進入12月,正式邁入冬季,中央氣象局回顧今年秋季(9月至11月)概況,氣象局副主任商俊盛表示,受到太平洋副熱帶高壓明顯偏強影響,秋季全台氣溫「異常偏高」,若以13個平地站平均代表台灣,平均氣溫將創下自1947年有完整觀測資料以來同期最高紀錄,刷新台灣最熱秋季新紀錄。

▲▼熱浪,陽光,夏日,夏天,炎熱,天氣,高溫,中暑,烈日,正午,酷暑,行人,防曬。(圖/記者李毓康攝)

▲今年秋季異常高溫,將創70年來最熱紀錄。(圖/記者李毓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雨量方面,除9月初的瑪娃(編號201716)颱風、10月中的卡努(編號201720)颱風兩個颱風的外圍環流帶來較豐沛的雨量外,其餘時間雨量相對偏少,其中新竹以南雨量均少於氣候平均值。

熱浪,戶外噴泉,陽光,夏日,夏天,炎熱,天氣,高溫,中暑,烈日。(圖/記者李毓康攝)

▲秋季全台氣溫「異常偏高」,以9月、10月高溫貢獻大。(圖/記者李毓康攝)

商俊盛說,由於今年秋季剩下11月最後2天,但截至11月26日止,13平地測站均溫已達26.36度,其中9月、10月氣溫偏高貢獻大,全台分別有14站、2站創同期最高溫紀錄。目前均溫已創1947年來最高溫紀錄,今明兩天也較偏暖,可以確定今年秋天均溫會創新高。

展望未來一季,目前熱帶太平洋中部與東部海溫偏冷幅度逐漸加大,預測冬季可能發展成弱反聖嬰現象,將稍微減緩冬季的暖化趨勢。氣象局檢視該局及其他各國數值模式的預報,研判今年冬季(12月至107年2月)平均氣溫以正常至略為偏暖的機率較大,雨量則可能為正常至偏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