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短4選1題目逼學生「投機作答」 國文老師怒:荼毒思想!

▲▼國文老師認為,考卷的題目斷章取義,學生只能投機作答。(圖/「地表最強國文課沒有之一」提供)

▲國文老師認為,考卷的題目斷章取義,學生只能投機作答。(圖/「地表最強國文課沒有之一」提供)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國文老師陳茻時常在粉絲專頁「地表最強國文課沒有之一」分享自己的教育觀念,還有教學生活的大小事,但日前他PO出一張照片,並生氣地表示「這踩到我的地雷了」。原來是有學校考卷引用他文章的句子,但是沒頭沒尾的就要學生回答,讓他感嘆這樣沒有讓學發揮思辯空間的考題,只能靠著揣測與投機來作答

這份考卷中引用了陳茻過去談到〈愛蓮說〉一文時所用的句子,「周敦頤談到蓮花時,很自然地會先從姿態開始講,而後才談到香氣」,然後就問學生「同理,我們在評論一個人的時候,應該先從何處著眼?」而這題的正確答案是反映內心姿態「內涵」,但是陳茻認為,看到自己的文章被拿去出成這樣的題目,感到很生氣又傻眼。

他在粉專上提到,就算不從原作者的角度來看,這個題目也不甚理想,「如此簡略節錄,並沒有提供足夠的訊息,根本無法作答。我的原文提供的論述,全部被刪掉,沒頭沒腦問一句,怎麼答?」即便是礙於篇幅,這樣的出題方式仍然是個大瑕疵,也是他一直以來批判的「斷章取義式、單一解讀的選擇題」,節錄一小句話,完全無法測驗學生的閱讀能力,也沒有思辨空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樣4選1的選擇題是大家求學生涯中都時常碰到的,當真的不會或不理解的時候,也只能用刪去法來推敲,甚至直接猜一個選項,陳茻就認為,這樣的題目對學生來說,能夠答對靠的不是文意判讀能力,而是揣測與投機,「我一路走來,一直在努力改變如此教學方式,這考題,看了格外諷刺」。他也在留言說,這種荼毒學生思想的垃圾題目不除,焦慮症就只能一直發作。

這個題目引用了「地表最強國文課沒有之一」2015年的貼文,內容是陳茻跟學生談<愛蓮說>時的想法,主要談到社會在衡量他人的價值時,往往太過在意外在光環與頭銜,並要學生思考如何去評斷一個人。<愛蓮說>是一篇國中國文課必讀的古文,作者是由北宋著名理學家周敦頤。

網友也在留言評論道,「這種斷章取義的出題真的很爛」、「光看題目也不知道要選哪個答案啊」、「但是身為學生必須追求分數的殘忍現況下,看到這種題目其實會覺得太棒了」、「這種題目能做對,學校教導學生揣度上意很成功」、「題目根本邏輯不通」。據了解,這份題目來自於出版社給的現成考卷,與其他大考的命題方向也不相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