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通過就辭立委? 鍾孔炤澄清:空穴來風

▲▼立法委員鍾孔炤。(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鍾孔炤。(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火速展開攸關一例一休的《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此案也在17日的立法院會中付委審查。在表決過程中,勞工出身的民進黨不分區立委鍾孔炤按下「棄權」,表達捍衛勞工權益的堅定立場,更傳出他有意在一例一休法案三讀時,宣布辭職。對此,鍾孔炤向《ETtoday新聞雲》記者表示,「完全空穴來風」、「沒這回事」。

一例一休實施未滿一年就修法,本月17日在立法院完成一讀付委。過程中,國民黨團佔領主席台杯葛,卻遭民進黨團以人數優勢清場,帶頭的蔣萬安、林為洲更遭綠委強勢「擠」下主席台,爆發多次肢體、口角衝突。

蔣萬安難得動怒直嗆,行政院長賴清德沒有同理心,才會推出這樣版本,且連評估報告都沒有,國民黨團堅決反對強行付委、排審;他痛批,總統蔡英文還說說勞工是心中最軟的一塊,「是最軟的一塊土,最好蹂躪?勞工政見講得這麼漂亮,現在版本哪項對勞工好,每項都與勞工政見背道而馳!」

值得一提的是,過去對於修法持保留立場的民進黨江永昌、林淑芬,這次在表決中與黨團意見一致,投下贊成票。不過,民進黨雲林縣立委劉建國、不分區立委鍾孔炤在表決時選擇「棄權」,讓綠營人士議論紛紛。

民進黨衛環委員會召委林靜儀已經將一例一休排入下周一議程,預計將只進行詢答,不會進入逐條審查,並安排下周三舉行修法公聽會。外傳鍾孔炤本來有意在勞基法三讀時,宣布辭職,他還直言,不分區可以馬上辭,助理資遣費照規定發。

不過,鍾孔炤18日向《ETtoday新聞雲》記者表示,一例一休是勞權修法的關鍵時刻,他絕對不會迴避,對於辭立委的傳聞,「完全空穴來風」、「沒這回事」,現在一例一休進入實質審查階段,他接下來還會在委員會繼續替勞工爭取權益。

鍾孔炤指出,除一例一休外,接下來他在立法院還要推動《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修法,並研擬「勞動教育法」、「吹哨者保護條款」等強化勞工權益的法案,「我還有歷史任務在,從不會考慮這個問題(辭職)」。

被問到是否對一例一休的修法失望?鍾孔炤坦率地表示,此事無關失望,只有堅不堅持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