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訓中心爆滿!應屆畢業生等嘸兵單…在校「暑期兵」名額砍半

新兵/當兵/操課/士兵(圖/翻攝自國防部後備指揮部)

▲根據《上報》統計,每年約有8000多名在學役男在暑假入營受訓。(圖/國防部後備指揮部)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專科以上役男「在學期間」可以申請連續2年的「分階段接受軍事訓練」,利用暑假時間在畢業前解決兵役問題。但由於近年申請分階段訓的人數暴增,各新訓中心可收訓容量不足,竟發生「學弟」占掉「學長」缺額、應屆畢業生無法順利入伍的情況。

根據《上報》報導,今年約有1.5萬人申請「分階段接受軍事訓練」,但為了解決應屆畢業生無法順利入伍的窘況,內政部役政署今年已將申請名額砍半,僅留4750人,因此在提出申請的在學役男中,只有3成能順利在明年暑假入伍,而結果已由役政署16日抽籤公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軍事訓練。(圖/翻攝自軍聞社)

▲83年次以後出生的役男只須接受為期4個月的軍事訓練。(圖/軍聞社)

由於83年次以後出生役男只要接受4個月軍事訓練,又可以申請「分階段接受軍事訓練」,因此多半希望在畢業前解決兵役,但偏偏今年大學的應屆畢業生多為83、84年次,讓入營服役出現嚴重塞車潮。

為了解決「塞車潮」的問題,役政署已規劃三大疏導方案:一、減少「分階段接受軍事訓練」名額;二、開放應屆畢業生申請隔年2月再入營;三、開放「替代役體位」在學役男申請寒假或6月下旬空檔來服12天的補充兵役。

配合緩解入營塞車潮,也避免役男在等待兵單期間「虛度光陰」,新北市政府特別在今年6月首創「役前職能教育訓練計畫」,只要役男參與計畫,就可以免費上烹飪、堆高機操作、電腦製圖等職訓課程,而且7到9月間結訓後,還能被安排「優先入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