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入府非喬慶富案? 王定宇打臉熊光華扯謊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承造獵雷艦的慶富案越燒愈大,慶富董事長陳慶男與慶富財務顧問黃高明前年曾入府拜會時任總統府副秘書長的熊光華,引發爭議。熊光華澄清,陳慶男是來陳情基隆海科館一事。民進黨立委王定宇17日指控熊光華「就是在扯謊」,因為熊光華稱的海科館陳情,事實上是發生在2013年,而非陳慶男入府的2015年,整整差了兩年。他也明確表示,在陳慶男12月9日見完熊光華後,熊在14日找了副總統吳敦義辦公室主任、當時擔任台銀總經理的蕭長瑞、時任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到府談聯貸案,讓此案之後順利通過,「全民損失205億」。

▲▼王定宇、蔡易餘再爆慶富案新疑點。(圖/記者翁嫆琄攝)

▲王定宇、蔡易餘再爆慶富案新疑點。(圖/記者翁嫆琄攝)

熊光華今天受訪時聲明,前總統馬英九2014年到基隆海科館訪視時,陳慶男當天遞交一份陳情信,陳情該公司在基隆國立海科館BOT案,2015年12月8日馬英九午宴諾魯共和國總統,陳慶男也出席並關切陳情案,餐後他與陳慶男約隔天見面,與獵雷艦案無關,他本於權責也未向馬英九報告。

不過,王定宇上午打臉表示,熊光華根本就在說謊,他是在2013年3月2日陪馬英九去海科館,當年3月7日陳慶男寫了陳情信送到總統府,同年4月中旬就結案了,「我不知道熊光華怎麼追蹤已經結案的進度,根本記錯時間,差了兩年!這次見面就是為了聯貸案!」

王定宇說,熊光華就是慶富在總統府的聯絡窗口,陳慶男父子12月9日帶財務顧問黃高明見熊光華,黃高明說他是「沒進過總統府,好奇進去看一看」,但事實上,慶富聯貸案的重要角色之一,就是黃高明。

他繼續表示,2015年12月14日中午,熊光華找了蕭長瑞到府談聯貸案 14日下午,又立刻找了簡太郎入府談慶富案,他強調自己的指控有所本,「你從中午到下午密集約見蕭長瑞、簡太郎,就是為了慶富案,就是9日見過陳慶男父子後決定約的」。那時所有參貸銀行評估205億不能借,認為慶富的自主資本額過低、負債比高達700%,根本沒到聯貸標準,還沒有造船廠,結果慶富見了熊光華,蕭長瑞就打電話關切台銀,甚至請副總經理找了承辦處長,讓原本不參貸的台銀,變成3億,後來又變10億。

王定宇批評,熊光華及簡太郎,變成慶富在總統府及行政院的窗口,但明明兩人就是幕僚角色,卻能調動行員處理,「熊光華,你是奉馬英九之命,還是吳敦義之命,不然你一個副秘書長,好大的膽子」。不過,他也幫軍方、銀行基層人員抱屈,「他們都是無奈受命」,要求熊光華跟簡太郎先出來說清楚。

前總統府副祕書長熊光華。(圖/資料照)

▲▼總統府副祕熊光華。(圖/資料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