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有手機教學!遠傳與台灣大發文澄清出國漫遊收費事宜

記者洪聖壹/綜合報導

日前有民眾向消基會投訴,自己出國旅遊並未開通電信服務、並在手機端關閉行動網路,回台竟被收費,後續調查,不僅遠傳電信,就連台灣大哥大也有這個狀況。對此,台灣大、遠傳各自發出聲明澄清一切都「按照規定辦理」,若有微量費用,此為全球手機商問題,且暫無法解決,NCC 則是回應,相關的管制規定已於 4 年前上路。

消基會指出,有民眾今年 8 越出差,僅使用飯店 WiFi,並未使用漫遊,回國卻收到 4 筆 49 元的遠傳電信帳單,一狀告到消基會,事後調查發現,不僅遠傳電信,就連台灣大哥大也有相似狀況,其餘電信業者都已經認定,用戶出國時,手機會自動關閉漫遊服務,如果沒有主動開通行動數據、並啟用 4G 數據漫遊,就不會收取任何漫遊費。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則指出,在 4 年前就對漫遊費相關事項制定 3 項規範,要求電信業者在用戶出國時,上網漫遊預設值是「關閉」,必須事前申請才可開通,若使用超過 3,500 元應主動通知消費者,甚至採取相對應措施;此外,漫遊服務相關規定都需清楚告知用戶。

台灣電信產業發展協會也在第一時間釋出下列 3 點澄清:

1. 目前各家漫遊設定均依循NCC規定,若用戶出國無需使用漫遊上網服務,建議勿申請開通漫遊上網;
2. 各業者國際漫遊皆預設關閉上網服務;
3. 業者系統關閉漫遊上網服務,在國外不會產生漫遊上網費用。

遠傳電信則是發出下列4點聲明:

1. 遠傳電信目前針對所有消費者,漫遊數據服務預設值皆為「關閉」,若用戶曾經向遠傳申請過數據漫遊服務,建議回國後向遠傳申請關閉漫遊功能。

2. 若用戶出國前已向電信業者申請開啟國際數據漫遊服務後,於國外漫遊時,僅在手機上自行關閉行動數據或數據漫遊服務功能 ,仍可能因部份手機本身資料自動更新、手機自動開啓定位功能等因素,產生些微傳輸量及數據漫遊費用,此為全球性所有電信商都面臨的問題 。

3. 目前得知,因4G手機本身的問題,導致用戶於國外使用4G手機,並且登錄在國外4G網路時,會有微量傳輸量產生,遠傳電信為了因應此全球手機商問題,且出於保護消費者的角度,自動濾除微量傳輸量不出帳,微量傳輸量所產生的國際漫遊費用,由本公司主動吸收,並支付給國外業者。

4. 建議消費者若出國無需使用漫遊上網服務,勿申請開通漫遊上網。若出國後,欲關閉數據漫遊服務,可來電遠傳客服中心,遠傳提供消費者從國外打電話回遠傳客服中心皆為免付費電話。

換句話說,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皆發文澄清所有漫遊機制接「按照規定」辦理,民眾即便撥打電話、或是傳送簡訊啟用漫遊服務,如果沒有使用相關服務,基本上不會有任何收費,然而若是使用微量上網服務,將可能因為手機本身部分應用程式更新而產生費用。

台灣大哥大表示,若向業者申請開通漫遊上網服務情況下,縱使手機端設定關閉漫遊上網服務,仍有可能少數app會自動傳送數據,因而產生「微量費用」,此為全球手機商問題,且暫無法解決。所以台灣大哥大也貼心將非常低用量的上網漫遊不收費。

其實這些費用在海外國家,很容易就超過基本費用。《ETtoday新聞雲》建議讀者,如果出國沒有要開通漫遊,首先建議不要撥打電話或者傳送簡訊回應開通,即便電信業者主動關閉手機漫遊服務,仍建議所有讀者檢查手機漫遊服務是否關閉,相關設定如下:

一、iOS 裝置(iPhone、iPad):

1.設定〉行動服務〉行動數據〉關閉

2.設定〉行動服務〉行動數據選項〉關閉漫遊

二、Android 裝置:

設定〉連接〉行動網路〉數據漫遊〉關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