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神風特攻隊」看美日聯盟 日本人僅11%願為國而戰

▲▼ 川普訪日 安倍展開高爾夫和鐵板燒外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訪問日本,將與日相安倍晉三展開高爾夫和鐵板燒外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為期12天的亞洲行,今日首站造訪號稱「長期友邦」的日本,外界解讀此舉是為拉攏日方共同抵禦北韓。試問日本武士真能輕易被說服?其實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當時便有數千名日本飛行員組織「神風特攻隊」執行自殺式攻擊以身殉國,看似愛國的無我情操背後卻隱藏著不為人知的血淚史!

英國廣播公司(BBC)早在70多年前就曾進行民調,針對時下日本青年詢問如何看待神風特攻隊「以身殉國」的行為?當時得到的答案多半是「英雄主義作祟」、「愚蠢且不合理的」。每當有人讚許神風隊員英勇果敢,受訪者的同儕多半也是呈現質疑態度,對於戰死沙場等同愛國的觀念似乎不以為然。

▼ 川普對駐日美軍發表演說聲稱,「誰都別想低估美國的決心。」

▲▼ 美軍高喊「USA!」 川普抵達日本:不要低估美國的決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了解,日本政府評估二戰期間至少有過3至4千名神風隊員,故意將飛機撞向敵方目標執行自殺式攻擊,然而只有10%的任務被評為成功,儘管戰後過了幾十年之久,後世對於神風特攻隊的歷史定位仍然褒貶不一,部分原因在於此事經常反覆淪為政治工具。

靜岡大學的Sheffall教授表示,「盟軍占領日本的7年當中,『名譽』是每個神風隊員追求的首要關鍵!儘管後世逐漸將自殺式攻擊描繪成精神錯亂,1952年盟軍離開時右翼民族主義者又浮上水面,並且重新奪回論述歷史的話語權。即使在7、80年代,大部分的日本人都對這段歷史感到羞愧,認為神風特攻隊的存在是為國家對人民犯下的歷史暴行。時間來到20世紀90年代,民族主義者又開始測試水溫,當他們的行為沒有遭到批判或遏止便會更加膽大妄為。」

▼駐日美軍士氣高昂,歡迎川普到訪同時高喊「USA」。

▲▼ 美軍高喊「USA!」 川普抵達日本:不要低估美國的決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軍高喊「USA!」 川普抵達日本:不要低估美國的決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國際調研機構「蓋洛普公司」(WIN/Gallup Internationa)於2015年公布的民調顯示,日本約有11%的人口願意為自己的國家而戰,從8個國家當中依據參戰意願的高低順序排名,前三國家分別為巴基斯坦(89%)、印度(75%)和土耳其73%,中國則是以71%名列第四,向來以「世界警察」自居的美國則有44%略輸俄羅斯的59%,至於日本則是敬陪末座。

經由上述民調可以推估,儘管後世某些創作題材試圖將神風特攻隊漆上「英雄色彩」,即便無數日本青年受到渲染依舊認為,「日本如果爆發戰爭不會為了國家去死,因為自己做不到,但內心敬佩神風隊員的勇敢!」至於平均年齡介於17至24歲的神風隊員,他們又是如何看待「以身殉國」這件事情?BBC通過訪談兩位現年90多歲的倖存者得出結論,答案似乎是否定的!

94歲的山田修表示,「幾乎60至70%的成員都渴望為天皇犧牲自己,其餘的人可能會質疑自己為何必須『趕著去死』?所幸輪到我之前戰爭就已經結束了。那時我單身,沒有任何牽掛所以內心始終認為,必須捨棄自己換取日本帝國的安全,然而對那些有家庭的人而言,他們的想法是完全不同的。」

91歲的Keiichi Kuwahara老先生也回憶指稱,「17歲那年被告知成為神風特攻隊成員,腦海中不斷閃過家人的臉龐。我臉色蒼白,無時不刻感到害怕,我還不想死啊!入伍前年我才剛失去父親,只有母親和姐姐維持家計,我從薪水當中給她們送錢,時常幻想如果自己死了會怎麼樣?我的家人如何維生?」所幸當時發動機發生故障,這位老先生被迫返回才能倖存至今。

▼川普首站造訪號稱「長期友邦」的日本,外界解讀是為拉攏日方共同抵禦北韓。

▲▼ 美軍高喊「USA!」 川普抵達日本:不要低估美國的決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儘管上述兩個真實案例都顯示,神風特攻隊的編制並非全然出自個人意願,仍有部分文獻鼓吹當年的自殺式攻擊屬於「光榮殉國」。老先生們對於後世的評價僅表示,「如果你不去了解軍隊的本質,這個問題很難回答。」一語道盡對歷史的無奈與淡然。Sheftall教授則表示,「如果隊員無意執行自殺任務,他們會被要求將手放在一個諾大的群組當中,面對同袍的壓力幾乎沒人能對使命說不。」

如今多數人都將恐怖分子的行為稱為自殺式襲擊,看在當年參與神風特攻隊的老先生們眼裡似乎不以為然。他們強調,「兩者根本完全不同,神風的行動只在戰爭時期才會發生,那些恐怖份子的襲擊卻是無法預測。」其中山田先生更表示,「『神風』這個詞在不了解當時日本面臨的歷史背景情況下,一直被誤解和用英語不恰當地使用著,就像對於我的二次傷害,因為神風就是我的青春。它本來是一件崇高並且純潔的事情,如今被討論的好像是我們遭到誘導一樣。」

山田先生指稱,「身為飛行員我們都準備好迎接死亡,當我聽見日本帝國戰敗的消息,瞬間覺得自己已經失去存在價值。」儘管不願面對戰敗的殘酷事實,戰後的日本社會依舊迫使他不得不繼續前進。如今對於現代的日本青年而言,過往的神風特攻隊經驗是難以想像的,山田先生的孫女長谷川子便曾直言,「每當想起爺爺的早期經歷,便會想到自己的生命得來不易,必須要為那些在戰爭中死去的士兵後代們努力生存!」

看完上述神風特攻隊倖存者的自白,以及民調顯示日本僅有11%的人口願意為國出征,川普的亞洲行究竟能夠發揮多大效益,能否實質拉攏日本武士參軍備戰朝鮮狂人戰士,外界也正持續關注當中。

▼調查顯示,僅有11%的日本人願意為國出征,何況還是「幫助美國人抵禦朝鮮」?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